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香港银行人民币牌价破1比1 珠三角开始拒收港币

   本报记者 李宇

  继内地银行现钞兑换人民币贵过港币之后,香港银行人民币牌价近日也升穿1比1,这意味着在香港零售层面,人民币已贵过港币;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更贵的局面也已指日可待。

  中银香港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1月5日,该行客户100元港币已经只能兑换到99.5元人民币。

在恒生银行,网上现炒兑换牌价也已经升破1比1,市民要用100.5港元才能兑换到100元人民币。另外,汇丰银行、工银亚洲的人民币兑换牌价虽然仍处于1比1的水平,但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价格每天都在变动,人民币更贵的情况随时可能会出现。

  由于银行在兑换服务中要赚取差价,目前客户以人民币兑换港币则仍维持港币略贵的格局。在中银香港,客户100.6元人民币可兑换100元港币;工银亚洲则是100.4元人民币兑换100元港币。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只要再升值0.2%,就可以达到目前港元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工银亚洲执行董事黄远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指出,预计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5%,而港元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维持稳定,因此人民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贵过港币也是指日可待。

  目前,人民币贵过港币已在心理层面对市场带来影响,市场人士担心,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港元实施了23年的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可能受到冲击。为此,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一再重申坚守联汇制度的态度。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只有在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及在2047年之后,才考虑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港币较人民币贬值后,其在珠三角地区的“半法定货币”地位也已经遭遇挑战,不少商铺开始拒绝收取港币,而这可能会导致近千亿规模的港元逐步回流香港。在香港,市场则担心可能会有更多的资金从港币转到人民币。不过黄远辉指出,这种情况并不会大规模出现,因为人民币仍然受到管制,并没有实现自由兑换,目前香港居民每人每天最多兑换2万元人民币,这不足以吸引大规模的对冲和投机行为。

  至于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东亚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向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贵过港币使以港币计价的中资股估值下降,从而可能吸引资金流入。不过,前期H股特别是中资银行股已有较大涨幅,实际上已经反映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

  目前,内地是香港主要的粮油食品供应地,人民币升值也引发市场对于香港出现输入型通货膨胀的担忧。黄远辉指出,人民币贵过港币后,香港的食品和日用品价格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大,因为一年3%至5%的升值幅度并不算大;另外,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有一部分会被出口商和进口商消化,真正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物价上涨将会很小。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港币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