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谢旭人:今年要搞好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昨日表示,在2006年税收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2007年税务机关将采取措施确保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增长,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

  强化税收法治,稳步推进税制改革

  他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税收工作会议上说,今年税务机关将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法治,参与制定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研究完善印花税暂行条例。

将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推进中部地区部分城市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工作,研究完善在全国全面实施的方案。搞好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研究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推进资源税改革,改进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税计税方法。完善耕地占用税制度。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产品加工的增值税制度,落实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实施促进科技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各项配套税收政策。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税收政策。继续实施促进西部大开发、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税收政策,落实促进中部崛起的税收政策。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调整后的福利企业税收政策。实施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继续研究完善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收政策措施。

  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不包括关税和耕地占用税、契税),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全国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分析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收入首要特点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宏观税负稳步提高。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总额比2002年翻了一番多,增收额超过1995年全年收入总额,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预计达到18.2%,较2005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其次,所得税比重继续提高,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2006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共完成9533亿元,增长25.4%,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5.3%,较上年上升0.7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三项流转税共完成19909亿元,增长20.2%,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2.9%,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东、中、西部税收全面增长,西部地区增幅领先。全年东、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完成26568亿元、5850亿元和5218亿元,增幅分别为21.7%、21.5%和23.8%,西部地区收入增速分别快于东、中部2.1和2.3个百分点。

  投资需求相关行业增值税增长回落

  引人注意的是,去年宏观调控对税收的影响非常明显。2006年,与投资需求相关的冶金、煤炭、建材行业增值税分别增长11.1%和16.2%,较上年分别回落8.2和39.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增长27.2%,较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而资源税同比增长45.3%。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增长 | 税收收入 | 税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