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一个农民工的白领消费梦想

  穆之

  今后10年,将有3亿人进入城市,这一市场将变得越来越大。随着中国人口的大规模迁移,中国大约100个城市的人口将超过300万。如果城乡二元结构逐渐消除,现在的农民工将有可能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又一主力军

  元旦期间,鲜永安依然穿梭在工地上。

工棚外,雨声 “刷刷”直响。而此刻身处城市的白领们,正在四处购物,刷卡声亦如雨声“刷刷”作响。

  鲜永安的“不菲收入”

  “我们挣的钱重点还是养家糊口,根本舍不得花。” 鲜永安说。

  鲜永安来苏州已经两年了,但他几乎没有到苏州城里面去逛过,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建筑工地上。

  “我除了到斜塘去给电话充充话费,其他时间都在工地现场。城里消费太高,我们消费不起。” 鲜永安算了一下,2006年自己上了300多个班,总共花了9600元钱,其中还给家里寄了3000元。但是,他感觉自己花得太多了。

  鲜永安老家在四川巴中,一个相对落后的山区。他有两女一子,父母亲都健在,已经70多岁了。

  从1997年到2002年,鲜永安一直担任村主任,每月有280元的工资。但这点钱根本无法养家,随着家庭生活压力的增加,鲜永安从村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从2002年开始在老家从事土建工作,每月能挣900元左右。但是,他感觉挣的钱不多,于是,2004年他就开始到外地打工。

  鲜永安出来是做木工,一个月收入1800元。后来,经过努力,鲜永安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现场安全主管。现在,鲜永安一个月有2400~2500元的收入。这已经是他老家普通机关人员收入的两倍。

  但是,鲜永安还是舍不得花钱。

  鲜永安的开支明细

  “我一个月电话费在200元以内,其他就是吃饭,都是上工地小食堂,一个月240元。”除了吃饭和电话费之外,鲜永安几乎没有别的开销,他不抽烟,不喝酒,把钱都省下来了。

  住的地方,鲜永安也选择在工地简易的工棚里,条件比较艰苦。事实上,也有工人去外面租房子住,但是,鲜永安不愿意去,那样会增加他的开销。

  不过,由于他们的工资不是每月全部发放,每个月公司只发500~600元的生活费,其他钱要在年终或工程完结时一起发放。所以,春节之前,鲜永安可以拿到一万多元钱,这也是一年的积累。

  鲜永安家里的房子是1987年建造的砖瓦房。他一直盘算着把这个房子改建成两三层的楼房。但是,在老家修一套房子大概需要10万元左右。鲜永安又考虑要么买套商品房,要么在街上买个门市。当然这个花费更大。

  他的大女儿已经念初三,马上进高中,要开始花很多钱了,鲜永安的房子梦现在只好作罢。“只有以后再说了,看她读书怎么样。” 鲜永安说。

  “我把钱都存在女儿的助学存款里,这样可以免交利息税。”去年春节回家时,鲜永安就在女儿的账户上存下了一万多元钱。今年春节回家,他还是计划将这一年积攒的钱存进去。

  实际上,算下来鲜永安一个月可以存下1900多元钱,相当于他收入的近4/5。鲜永安说,出来打工的年轻人可能开销大一点,比如抽烟、喝酒、买衣服等,但是他们收入的大部分还是存了起来。

  春节回家,鲜永安没有置办其他东西的打算了。除了把大部分积蓄存在女儿的卡上,鲜永安还留下几千元给家里日常用。因为有很多临时开销。

  “我们打工挣的钱,无非就是为了孩子上学、修房子、娶老婆、赡养老人、家里日常用。”鲜永安说。

  农民工的消费潜能

  虽然鲜永安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但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翼的说法,像他这样的农民工,将在未来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

  张翼说,随着农村的生育率继续超过城市,城市内的中上层还将持续出现缺口,处于社会下层的农业人口向城市的转移所带来的社会下层向中上层转移仍是中国人口流动的主要趋势,而这些已在城市成功转型的农业人口的第二代将进入社会的中上层,但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第五次人口普查表明,像鲜永安这样的进城务工者,在我国约有1.2亿。随着城市化的进展,以及农业人口向城市的转移,这个数据还将进一步扩展。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一旦有了消费条件,无疑将成为中国消费的生力军。

  今后10年,将有3亿人进入城市,这一市场将变得越来越大。随着中国人口的大规模迁移,中国大约100个城市的人口将超过300万。现在的农民工将有可能成为城市里的新市民。

  但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使多数像鲜永安这样的农民工,无法在城市里安家,因而也无法作为中产阶层的一分子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入消费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费 | 农民工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