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太子奶成功私募原班VC欲复制“蒙牛第二”

  刘浪

  太子奶将成蒙牛第二?

  昨日,湖南太子奶集团(下称“太子奶”)在北京宣布,已成功完成私募,英国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联手,向太子奶在海外成立的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太子奶开曼公司”)注资7300万美元,并推动太子奶海外上市。

  太子奶负责宣传的人士表示,此前,纽约证券交易所CEO约翰·塞恩曾向太子奶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途纯发出邀请,表示欢迎太子奶在纽交所上市交易。

  但太子奶投资总监姚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上市时间和地点并没有具体的安排,同时,上市的前期工作也没有完全开展。

  合同没有对赌

  英联、摩根士丹利曾携手香港鼎辉,成功推动蒙牛上市,并在短短3年内取得500%的回报。同样是乳业,摩根士丹利、英联身影再次闪现,太子奶会否成为第二个“蒙牛”?

  其实,太子奶的上市冲动早已有之。

  2003年,李途纯曾对外公开表示,无论从股权结构还是从各项利润指标来看,太子奶赴海外上市早已“技术达标”,并且该公司拥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独创的营运模式以及销售网络。

  据太子奶官方网站公开信息,太子奶是我国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研发生产企业,自1997年建立以来,已先后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兴建五大乳酸菌饮料研发生产基地。

  2004年底,太子奶某高层公开承认,太子奶计划于2005年赴海外上市,当时消息称,渣打银行、霸凌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将与太子奶合作,成其美事。同时,太子奶对外宣示了它的另一个野心,即计划除乳业外,再拿出一部分资金,在其他国家或者香港地区组建童装公司,同样在海外上市。

  但消息传出后便再无音信,2006年7月份更传出“太子奶海外上市计划已经取消”的消息。

  后来的情况表明,正是几乎与“海外上市计划取消”的同时,北京太子奶等多家太子奶旗下公司变更为外资独资企业。

  2006年7月,太子奶开始与英联等三家投资机构谈判,9月达成意向,11月,7300万美元的私募资金全部到位。

  姚欣介绍,此次对太子奶的注资,仍以英联为主导,三家国外投资机构以7300万美元持有太子奶开曼公司的优先股,而李途纯个人持有该公司的普通股。太子奶将通过太子奶开曼公司对其国内所有乳饮料企业实行收购,然后整体包装海外上市。

  当年,英联、摩根士丹利等入股蒙牛,其运作链条上的一家关键公司,正是注册于开曼的China Dairy Holdings(中国乳业控股)。“外资入股太子奶的过程中,或许会看到类似当年蒙牛(上市运作)的影子。”接近太子奶方面的人士分析。

  但太子奶内部消息称,太子奶与投资机构的合同中,没有当初蒙牛合同中的“对赌条款”。

  乳业结构将调整?

  “我们之所以青睐太子奶,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中国乳业市场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格局上的根本变化,普通奶的消费量将呈下降趋势,而乳酸菌奶的消费量将呈直线上升趋势,乳酸菌奶在国外乳业市场占据绝对份额,而中国正进入发展的临界点;二是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奶饮料市场占据着72.8%的市场份额。”高盛投资基金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坦言。

  但湖南省一位乳业企业人士分析认为,太子奶属于乳饮料,具有一定的市场成长空间,但并不能说国内乳业结构会有大的调整,传统乳业应该仍是市场主导。同时,随着蒙牛、伊利等乳企对乳饮料的投入,太子奶将面临市场挑战。

  “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来迎接即将到来的乳酸菌奶发展高峰,如果上市成功,我们更有信心在中国打响一场把高科技奶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战役。”李途纯言语中充满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欣 | 太子奶 | 蒙牛 | 乳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