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452份200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四大行业聚蛟龙

   2007年1月12日,江南高纤(600527)将打头炮率先披露2006年年度报告,拥有诸多期待的2006年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大幕就会开启。而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452家A股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2006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288家上市公司报“喜”,占比达到近63.72%。业内人士预测,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创出1995年以来的新高。 >>>>更多投资资讯,请进入证券频道

  预增数量创新高

  截至2007年1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45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在预忧阵营中,预亏公司114家,亏损公司合计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25.22%;预降46家,且34家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另有6家公司业绩预警。而在报“喜”公司中,业绩预增公司多达184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40.71%,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就有147家;预盈公司100家,占已披露公司的22.12%;减亏4家。可见,全年业绩预计增长和扭亏盈利的报喜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远远超过预减和首亏等报忧公司。

  对比历史数据,2006年全年业绩预增公司的数量也明显超过了以往。就2005年度的业绩预告情况看,截至2006年1月9日,沪深两市137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25家预告了2005年度业绩,其中预亏181家,预减69家,扭亏为盈56家,预增107家。尽管预告的公司家数相当,但预亏公司的家数却相差很大,2005年预亏公司超过2004年、2003年的亏损数;预增公司变化也十分明显,2006年预增公司数量与2005年相比增长70%。不难看出,上市公司经过全面股改和大面积清欠后,开始享受业绩提升“喜悦”。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变脸的公司也大多遵循了“向好”规律。在18家业绩变脸公司中,除鑫富药业S光电凯迪电力外,15家公司均是由“忧”转“喜”或是“好上加好”。由“预亏”修正为“预盈”的公司有5家,包括深中冠AS东风科等;由“预警”变更为“预盈”的则有S*ST数码ST渝万里两家公司;另外,华天酒店粤富华S茂实华等7公司均属于预增幅度的扩大。

    >>>>S股今起涨跌幅设定为5%或一天两次集合竞价
    
    >>>>上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 深交所将实施两种新市价委托方式 

  预“喜”三大成因

  在288份报“喜”的业绩预告中,业绩提升的背后均有着各自精彩的缘由,但总体分析,业绩提升可大约归功于三大因素。

  第一,股改奠定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后股权分置时代,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提升了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结构,敦促业绩突飞猛进。具有同比可比数据的1393家公司前三季度总共实现净利润1785.65亿元,增长21.66%。从报表分析,净利润的增长缘于主营利润大幅增长、费用率降低、非经常性损益增多,足见股改、定向增发、业绩承诺、股权激励在内的制度性因素已经渗透到了利润表的各个环节。以在股改中提出业绩承诺的155家公司为样本,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78.46%,也显著高于上市公司整体增长幅度。

   >>1800位分析师评级买入12只股 中金推荐07年业绩翻番两龙头 中信推荐五只牛股

  第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飞猛涨。在预增、预盈的公司中,有71家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5年全年。比如ST啤酒花宁波华翔一致药业海德股份等公司,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已经是2005年全年的数倍,净利润也实现的翻番,2006年业绩预增14倍的海德股份主营收入增长1.15倍,前三季净利润是2005年全年的10.24倍。在184家预增公司中,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308.19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538元,而同期沪深两市A股前三季度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仅为0.195元。预增公司单季度业绩环比增长情况比较乐观,在184家预增公司中,69家公司净利润第三季度环比实现增长,其中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的公司就有21家。

  第三,上市公司清欠带来高额利润。在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占款已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一旦因清欠收回占款而发生坏账准备冲回,就能形成收益。200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以及减亏的上市公司占了预喜公司数量近一半,扭亏或减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股东清偿占款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另外,大股东以现金偿还的占款,大大增加了公司的当年利润。比如预增3倍的大冶特钢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已达25649万元,其中含有以前年度全额计提了坏帐准备而今年6月收回的原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9170万元资金而形成的利润。

    >>>>基金跑赢大市越来越难 获得20%收益较合理 2007年基金理财全攻略

  四大聚宝盆凸现

  从所属行业上看,机械仪表、石油化学、生物医药和纺织服装业公司业绩预增较为集中,成为四大聚宝盆。机械仪表行业的预增公司有38家,占预增公司数量的20.65%;石油化学业公司25家,占比13.59%;生物医药和纺织服装行业的预增公司均有12家。此外,预增公司中还有电子业公司10家,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业公司均有8家。

  机械仪表行业具有较高的景气度,新的一轮的景气周期正慢慢开始。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了国内工程机械需求回升。前11个月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增速达到60%,比全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仍快了近25个百分点,成为行业增长最大的亮点。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增长的预增机械上市公司包括上海机电轴研科技等。石油化工产品目前需求依然旺盛,预计2007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现价总产值将增长15%至20%,实现利润将增长15%左右。相关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天然碱、S茂实华等公司全年业绩预增数倍。生物医药行业2006年收入增长平稳,医改将加大政府的投入,直接带动医疗费用的增加,正式实施将推动医药行业走出低谷。金宇集团、一致药业、吉林敖东等7公司全年业绩预计翻番。2006年纺织服装业效益持续增长,1至10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19061亿元,利润总额663.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4%和36.2%。相关公司华联控股丝绸股份宜科科技等公司全年业绩均将增长数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三类业绩预增的公司值得关注:其一,年度业绩预增的质地优良的公司。对于基数比较低业绩预增的股票业绩预增意义不大,而对于业绩好、质地优良的公司业绩预增是实实在在的预增。其二,年度业绩发生突变的预增公司,主要是在三季报里没有预增而在11月份和12月份业绩预增的公司。业绩突变导致市场重新评估这些公司股票的价值,在股价上将会体现。其三,高成长、高含权的中小板次新股,这些股票具有优异的成长性、大比例送股的潜力,出现黑马的概率较高。

    >>>>>>清欠

    上市公司清欠攻坚成效显著 17家公司被立案稽查

    >>>>>板块

    有色板块面临抛压 金属暴跌几家欢乐几家愁  钢铁板块会否成为新热点

    中信:钢铁业绩增长价值重估 3只龙头股评级 申银万国:07年钢铁股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业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