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人寿上市引来三大悬念

   本周中国人寿A股就要上市了。这是沪深股市中第一个保险行业股票,也是A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且其A股发行期间,就已经对海外H股产生了很大的价格牵引作用。更令人关注的是,市场舆论几乎对人寿一致看好,认为它上市以后股价就能够翻番,三年后看高90元的绝非少数人。

  10多年来,一只股票的发行与上市,能够引起市场如此注意的并没有几个。投资者之所以如此重视人寿A股上市,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的出现给市场带来了三大悬念。

  悬念一:承接资金是否充足

  现在看好中国人寿的投资者很多,这就必然会营造出一个导致该股高开的氛围。过去,沪深股市不乏新股上市以后高开的例子,但都局限于小盘股。现在,沪深股市也不缺乏大盘股上市,但这些股票刚上市时表现都比较平淡。时下大出风头的中国国航工商银行等,上市当日的定位都不高。

  现在中国人寿即将上市,一方面它是大盘股,另一方面它又不可能定位很低,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呢?这里的关键还在于:市场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在其上市之初就能够吸纳大量的抛盘,将其定位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

  根据我们的分析,中国人寿上市以后实现一个较高的定位是完全可能的。原因在于,透过中国国航、工商银行等股票的上涨行情,人们对目前条件下的资金承接力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这种认识也将导致人寿这种股票在一个相对低位不会有多少人愿意抛出,从而使股票的锁定性大大提高。这一特征的存在,本身就构成了高开的基础。

  另外,很多机构投资者会考虑将人寿作为最基本的股票配置,而另一部分短线投资者也会以投机心态来介入人寿。于是,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形成对人寿A股的较大需求,这将在事实上推动股价的上行。现在的情况是,市场仍然处于流动性泛滥的状态,而且对大市值股票感兴趣的资金更多。所以,只要人寿开盘不至于过于离谱,即便有所偏高,也不会导致整个大盘失血的问题。从资金供应的角度来说,总体上还是能够承受该股在二级市场的较高定位。而一旦人寿能够平稳登陆,其影响就大了,因为这将改变沪深股市对大市值高价股缺乏定价能力的面貌,为更多的绩优大市值股票上市打下基础。

  悬念二:估值能否获得认同

  中国人寿的发行市盈率高达97倍多,上市以后即便只是翻一番,市盈率也要近200倍。显然,按照对传统行业股票的估值方法,这个定位是无法接受的。

  事实上,国际市场对于保险行业股票就有独到的分析模型,包括使用内涵价值法、新业务价值法等进行估值。问题是,中国人寿是境内上市的第一个保险股票,这种定价模型也只有在这个股票上用。如果市场不能接受,那么即便有较高的定位,也只能归之为是一种炒作行情。换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寿的上市,是需要市场引进新的估值方法来作为配套的。如果它成功了,就不应该只是中国人寿的成功,而是标志着境内投资者在深入认识各种价值投资理念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当年,银行股上市的时候,市场就没有形成一种相应的理念,以致在短期炒作之后,相关股票都经历了漫长的下跌。现在,人们希望随着中国人寿的上市,市场在更新、完善投资理念上会有较大的进步。

  这种进步的意义,实际上不仅仅在于让中国人寿取得合理定价时有相应的依据,还在于能够打开人们的视野,从更深的层面上来认识当今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什么这样说呢?随着股市的上涨,对于未来行情持谨慎观点的人逐渐增加。这本身并不是什么坏事。问题在于不少人是以传统眼光来看待现在的行情,简单地照搬部分海外市场的投资理论,却无视中国市场的实际。显然,这是需要加以改变的。而改变的重点,就在于要引入适合实际的投资理论。中国人寿的上市,很可能会引发在这方面观点上的一次成功的大变革,而这对今后行情的影响,将是十分巨大的。

  悬念三:将有何种市场地位

  看看该股的业务结构就可以了解,它的对外投资比例很大,而且大量集中在对大型金融企业、国家重点基础企业等的投资上,而且这些企业又多为上市公司。所以,在某种角度上可以说,中国人寿有很大一部分效益可以在证券市场上通过相关股票的价格波动直接看到。也就是说,它具有一种强烈的“股中股”色彩。整个股市大盘上涨,它也就有了更多的上涨理由。当然,如果大盘下跌的话,它也理应会随之有所调整。

  反过来,人们也可以从中国人寿股票的涨跌上,基本看出它的那些通过二级市场入市的大股东对于行情的看法。譬如说,中国人寿现在有很多中信证券股票,如果投资者看淡后市,自然不会再去看好中信证券,这样对于大量持有中信证券股票的中国人寿,显然也就不一定要继续追捧了。因此,中国人寿客观上会因为它特殊的投资业务结构,变成一个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即便你不是中国人寿的股东,但同样也可以从中国人寿的涨跌中去感受股市的冷暖。

  应该说,中国人寿经历上市初期股价可能的震荡、基本稳定下来之后,它就将充分发挥股市先行指标的作用了。这一点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意义很大。现在我们常说,要投资中国经济,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投资中国的银行股。也许以后人们就会进一步说,要投资中国股市,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投资中国人寿这样的保险股,因为它们浓缩了中国上市公司股权的精华。显然,当中国人寿获取了这样的市场地位之后,它对整个大盘的影响就会很大了,这会进一步促使股市走向成熟,在价值发现的领域里展开更多的投资行为,市场面貌也会因此而出现积极的变化。

  当然,中国人寿A股上市给人们带来的悬念,并不止于资金供应、估值方法以及市场地位这些方面。同样地,这些悬念也不是上市以后马上就可以破解的,有的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证明。然而,当人们深入研究这些悬念及其影响时,的确会感到,中国人寿上市的影响太大,也太深远。很可能,市场真的会因此而有所改变。面对这一切,我们无疑要做好相应的各种准备。(申银万国 桂浩明)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