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股市盛世空言 资金缺口250亿绊住牛腿

   2006年全年的强劲升势之后,2007年初股市的振荡,牵动着市场各方面神经。

   近日,招商证券推出一份“A股市场资产供需关系展望”的报告。该报告认为, 2007年,IPO、再融资,以及“大非”、“小非”的陆续解禁,将面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扩容高潮,扩容规模超过5400亿,这将导致A股市场资金供求出现紧张态势,从而使2007年无法继续2006年的绵绵升势,而维持振荡调整格局。

  招商证券的这份报告,给2007年国内股市带来了第一个悲观预言。

  5400亿大扩容

  招商证券这份报告名为《大时代、大扩容??A股市场资产供需关系展望》。报告指出,扩容高潮将使2007年市场出现250亿资金缺口。

  报告指出,2007年,资金需求方面,以大型国企为主的IPO融资3000亿,再融资700亿,加上限售股份解禁1400亿,总数为5400亿。

  据该报告测算认为,首当其冲的是以大型国企为主的IPO。其中,大型国企IPO融资大致2570亿,主板其他公司IPO预计融资200亿。此外还有中小板融资规模大概为250亿。因此,2007年IPO融资额大致为3000亿。

  资金供给方面,基金净增量在2007年也将达到2000亿,保险、社保、年金、QFII等机构新增入市资金1500亿,证券公司新业务带动600亿新资金入市,私募和个人投资者新增资金也将有1000亿,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5150亿元。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在长期牛市的背景下,250亿的资金缺口虽然不致市场大幅下跌,但“小非”解禁高峰的2007年5月和10月,将形成2007年市场运行区间的相对低位。 赵建兴为上述报告的执笔人之一。

  在资金需求中,大型国企IPO为绝对主力,对市场资金供求影响至深。据测算,继中国人寿200亿IPO后,接踵而至的将有平安保险150亿、建设银行300亿、交通银行300亿、兴业银行150亿、南京商业银行150亿、招商证券50亿。此外,中国石油融资约640亿、中国移动500亿、中国铝业80亿、淮钢集团50亿也会在2007主板掀起风潮。

  另外,该报告指出,从2006年已公布增发预案的170家和已实施增发的39家公司来看,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案,2006已公告通过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规模合计1500亿。由于定向增发股票有12个月锁定期,假定1500亿增发中80%-90%在2007年实施,其中使用现金认购的比例占一半,则合计对2007年市场有600亿-700亿的资金需求。

  报告同时指出,限售股份解禁后的减持变现将给2007年A股市场带来最大考验,也给2007年市场走向带来最大变数。

  该报告指出,按当前股价计算,2007年,“小非”潜在资金需求为1365亿,“大非”为2241亿。

  加之,2006新增IPO公司1.87万亿股限售股份解禁减持变现也将出现。这三项相加,保守估计将带来1400亿的资金压力。

  相对而言,“小非”有迫切的套现需求,如果按照60%被减持估算,其中40%将会在当年上市变现,20%在次年上市变现,“小非”2007年套现规模为667亿。

  由于大股东要考虑到保持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大非”的实际减持比例非常有限,部分公司甚至会进行增持。因此预计“大非”总减持比例可能在10%左右,其中7%在当年上市变现,3%在次年上市变现,“大非”2007年潜在套现额为165亿。

  此外, 2006年新增IPO公司发起股东限售股份为1.87万亿元,考虑到IPO上市后发起人股东有一年的禁售期,其中持股5%以上的发起人股东在一年的禁售期后仍有两年限售期。因此,2006年新IPO的小发起人股东将在2007年出现套现潮,预计这部分的套现规模为560亿左右。

  缺口250亿

  在资金供给方面,“首先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的持续入市。” 赵建兴说。

  招商证券研究指出,2006年A股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发行2600亿,净增量达到了1100亿,股票投资规模增量为990亿。

  按此趋势预计,2007年,股票基金和混合开放式基金发行规模将会达到创纪录的3600亿元,除去净赎回1400亿,基金净增量将达到2200亿。

  其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预计将在2007年5%上调到10%,因此,新增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上限将提高到1150亿元,剔除保险通过基金渠道间接投资股市的资金,预计2007年保险资金增量将达到947亿元。

  此外,全国社保2007年将带来120亿股票投资增量资金,企业年金300亿增量,QFII的200亿增量,证券公司金融创新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带来的600亿股票投资增量,以及到2007年规模达到4600亿的私募基金带来的600亿股票投资规模增量,加之2007年规模达到8400亿的居民直接股票投资带来的400亿新增股票投资规模,2007年市场资金供给约5150亿元。

  “综合2007年资金供给状况,可以看到‘双向平衡扩容’政策将在2007年得到充分贯彻,由于股票资产需求的增长达到历史新高点,因此,2007年市场大约存在250亿元的资金缺口。目前全民做多情绪强烈,或许理论上的250亿资金缺口不会出现,但2007年急速的扩容也将使A股再度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IPO的节奏,2007年5月和10月的非流通股解禁高峰或将形成2007年市场运行区间的低点。市场是否能够承受,只能看届时的市场人气。”赵建兴谨慎表示。

  做多情结支撑股市?

  招商证券的“资金缺口”的预言并未得到所有市场人士的认同。

  申万分析师陈李表示,天量的“小非”减持确实可能成为2007年市场最大的不安定因素,因为它们可以瞬间释放,造成短期剧烈波动,市场根本无法随时提供大规模资金。

  “但目前牛市基调没有改变,巨大的扩容压力可能会使2007年市场出现‘波动’,但从整体上来看,应该在资金供需上保持平衡。”陈李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坚雄则否定了资金缺口的说法。他说:“2007年将成为‘A股颠覆性的一年’。我们预计的IPO和再融资合计扩容更大??将超过4000亿,加上‘大非’、‘小非’解禁,A股扩容规模将创历史纪录。但资金缺口不会出现,毕竟大牛市已经到来,投资者做多的情绪高昂。”

  他分析认为,“2006年,在市场高昂的走势下,603亿的‘小非’规模,实际变现只有200亿,271亿的‘大非’规模,变现的可能只有100亿。只要市场持续上涨,2007年的‘小非’‘大非’仍将维持2006年的低规模。”

  而且,2007年,居民储蓄也将成为股市资金的关键因素。2006年,居民储蓄资金达到16万亿元,2007年预计达到20万亿。据央行统计,2006年第四季度,居民储蓄开始出现高位回落,而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达到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如果投资者保持这种投资热情,居民储蓄资金将出现持续回落,即使10%的资金流入股市,未来A股市场资金缺口就不可能出现。”他说。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扩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