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引导证券公司科学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中,江苏证监局坚持“有效监管下积极发展”的监管理念,结合实际贯彻“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三管齐下的综合治理思路,抓住了主题,踩准了节拍,辖区6家证券公司,2家获得创新试点资格,4家成为规范类公司,较早达到了综合治理的阶段目标,成为全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那么江苏证监局是如何推进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下一步工作重点又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支持江苏券商做优做强做出特色方面,又有何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江苏,专访了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

    稳健规范是

    江苏券商的最大特点

    左红开门见山就对记者说,江苏券商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健规范。“高压线坚决不碰,违规的事坚决不做”既是江苏证监局对辖区券商的基本要求,也是江苏券商的一个真实写照。

    她告诉记者,华泰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等多家公司自成立以来,资产质量就一直非常优良,基本上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波折,有的公司则是从成立以来就一直持续盈利,稳定的盈利能力和名列前茅的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以来都是江苏券商的显著特点。

    左红对记者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启动之初,在认真学习综合治理各项要求的基础上,江苏证监局结合江苏证券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特点,把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基本要求细化为“规范、诚信、创新、稳健、合作”的目标。

    规范经营是前提。在综合治理过程中,江苏证监局旗帜鲜明地坚持违规必付代价、合规赢得支持的原则。在日常监管、风险处置和行政许可过程中,始终把规范作为最基本的目标,要求毫不含糊,检查毫不马虎,执法毫不留情。

    自律诚信是关键。不断强化公司自我控制、自我约束机制,增强诚信意识。江苏证监局开展了治理结构集中整治,督促证券公司建立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治理结构;制定证券公司诚信经营行为10条准则,明确了证券业诚信经营标准;完善诚信档案,加强诚信持续监管;通过证券业协会试点诚信评比活动,努力在证券业营造浓厚的“诚信为本”的氛围。

    创新发展是动力。支持证券公司不断创新盈利模式、拓宽发展空间。通过两年来的综合治理,江苏证券业已经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于是江苏证监局因势利导,引导辖区证券公司积极探索业务、产品、技术、管理的创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华泰证券在同行业中较早开展网上交易,网上交易量已连续长期居于行业前列;东海证券推出了全国首例以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收费收益权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目前辖区各公司正积极收购控制期货公司备战金融期货。

    稳健运作是基础。要求证券公司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江苏证监局以证券公司在治理过程中查找出的各种问题为教训,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在经营中必须“有所不为”,即经营不得违规,不得触及法律底线;在摸清证券公司底数、存在问题得到整改以后,鼓励公司积极“有所为”,要强化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和组织创新。

    合作共赢是方向。证券业必须有序竞争、互利共赢。江苏证监局通过搭建证券公司交流平台,定期分析形势、传达监管意图、探讨行业发展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2004年综合治理初期,江苏证监局强调各公司应充分认识综合整治的意义,早摸底、早整改、早规范,才能早受益;2005年整个证券行业为生存而担忧之时,江苏局在江苏券业“峰会”上强调,各公司应坚定信心,积极抓住低成本扩张的历史机遇,加快扩张发展;2006年在行业逐渐复苏、证券公司发展热情高涨时,江苏局强调,发展一定要坚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原则,一定要坚持“风控机制”完善、风险可控可测的原则。这些对引导江苏地区证券公司起到了重要作用。

    推动辖区公司科学发展

    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谈到今后江苏地区综合治理的重点时,左红强调,引导江苏地区券商科学发展是下一阶段江苏证监局的工作重点。

    左红指出,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中,江苏券商凭借多年来的稳健经营,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而且部分券商也抓住历史的发展机遇,由区域券商跻身于全国性一流券商行列,但江苏券商整体实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品牌不突出等缺点依然非常明显。

    左红认为,证券市场深层次问题解决之后,证券公司的发展竞争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发展、创新和开放”将成为证券业发展的关键词。发展,将表现为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借壳上市和一批大型优质券商IPO上市,将大大提高证券业的净资本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掀起证券业市场化的收购兼并高峰。创新,将表现为资产管理、权证创设、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在证券公司利润结构中的所占比重将越来越大,而指数期货、融资融券和备兑权证创设制度的引入将促使证券公司的创新更加深入;同时为适应证券公司发展要求,内部组织创新、业务流程再造、风险控制机制的改进都会有新的突破。开放,不仅境外投行将参与国内竞争,改变了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同时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内证券公司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参与国际竞争;开放,还表现为证券业将逐步对其他金融行业开放,证券行业将面临着“大块头”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竞争。

    江苏券商在综合治理中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但左红局长说,辖区券商要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到自身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业的竞争,还要面对国外投行的竞争,还要面对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证券业务的混业竞争,全面客观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扬长避短,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切记历史的教训,切实规范经营,不断改进公司治理,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发展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在开拓新业务时,更要强化自己的主业,对自己的“口粮田”要深耕细作;要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先做优做强做出特色再做大。目前,江苏地区各证券公司正努力寻求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之路,华泰证券开始对内部组织进行改革创新,南京证券已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东海证券正在进行增资扩股工作。

    左红透露, 在支持江苏券商做优做强做大方面,江苏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江苏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十一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做强做大”列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作为行业的监管部门,江苏证监局也将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效,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体系,逐步实现差异化监管,引导、支持辖区证券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扩大业务规模,拓展经营范围,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有影响、有竞争实力的证券机构;支持辖区券商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整合,通过合作互利取得共赢,通过细化服务强化主业,通过差异化竞争形成经营特色,通过业务创新逐步转变盈利模式,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能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红 | 证券公司 | 发展 | 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