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科龙两年巨亏面临退市风险 今年四五月见分晓

  海信董事长首度以“主人”身份开腔 周厚健:不会做假账保科龙

  “2007年的头等大事就是尽快将科龙的经营管理导入正轨。”在科龙股权成功过户给海信之后,一向低调的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上周末首次以“主人家”身份向全国媒体开谈科龙。

  他表示,目前科龙已基本推倒了压在头上的“3座大山”——产权过户、供应商欠款、银行借贷。但显然科龙还面临另外一个当务之急的问题,就是如何解除“退市”危机。

  成功跨越两大收购风险

  海信收购科龙是国内家电业规模最大、收购资金最多、难度最大的“并购”案。

  “尽管如此,这仍称得上是一次稳健的收购。”周厚健认为并购有两大风险,一是收购资金的风险,一是能否成功整合的风险。前一个,对拥有充足现金流的海信来说并不是问题;而后一个,随着科龙股权过户的完成,一切都在向有利于科龙的方向发展。

  周厚健透露说,在2006年12月14日科龙股权过户后,科龙已连续向供应商偿还欠款9亿余元。截止2006年11月,科龙的银行借款、应收账款比海信收购前减少了24亿多元。他强调说,这些钱并不是海信出的,其中一部分来自科龙自身的业绩,一部分来自科龙此前被银行冻结的钱得到了“解冻”。据悉,在他的努力下,海信科龙得到了山东、广东两地银行的大力支持,不但此前要求的3~4亿元保金证不收了,还另授“信用额度”,绝大多数的银行“罚息”也被减掉了。

  对于收购科龙,周厚健也有“介怀”的事情:“最没想到的是,从正式接管科龙到完成过户会拖17个月,那一段时间,我经常跑广东,为的就是鼓励派往科龙的海信高管支持下去。”

  S*ST科龙退市风险犹存

  尽管海信对科龙的整合“向好”,但经历了2004、2005连续两年的“巨亏”之后,S*ST科龙如何避免“退市”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周厚健表示对“科龙不会退市”有信心,而且肯定不会用“做假账”的方式使科龙免于退市。他坦言,做假账、逃税或大股东拥用上市资金等都是“违法”的事,海信从来没有动过任何这样的念头。

  统计数据显示,科龙去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4756万元,并在随后的公告中发布了全年预亏的通告。广东证券的分析师罗伟广认为,科龙最终能否“保牌”,还要看其实际业绩。但他同时又表示,如果科龙后续的卖地行动不能成功,通过经营业绩扭亏的难度将很大。

  毫无疑问,2006年的经营业绩将决定科龙的“去留”。按照股市惯例,上年度业绩报告要在会计年度(1~12月)结束4个月后才能公布,看来S*ST科龙最终会否退市,要到今年4~5月才能“真相大白”。

  现场 周厚健眼里的顾雏军:“他是一个偏激的聪明人”

  谈到科龙,很自然的就会联想到顾雏军。目前这位科龙电器前董事长因涉嫌“挪用科龙资金”等罪名,正在等待法庭的宣判。据悉,当年正是顾雏军力主将科龙卖给海信,并主动找到周厚健,由此“促成”了两人的一段交往。

  这两位昔日“同僚”,一个成功“入主”科龙,另一个则面临牢狱之灾。“成功者”周厚健会如何评价“没落人”顾雏军呢?面对媒体小心翼翼的提问,周厚健出人意料地没有“回避”问题。

  “在我个人来看,顾雏军性格比较偏激,但他同时又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可以说,他的成与败都是源于这两点。”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 顾雏军 | 科龙 | 退市 | 海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