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注册资本200亿邮储银行定位基础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 但有为

    银监会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后,其何时正式挂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邮储银行的注册资本已经确定为20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持有。

这意味着,邮储银行正式挂牌日期正进一步临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作为即将正式挂牌的第五大银行,虽然邮储银行的资本金水平与四大行相差甚远,但基本与邮储银行主要是提供城乡基础金融服务的定位相称。

    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商业银行的经营一般受资本金约束,一家银行对单个客户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最大的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资本金的50%。

    以此计算,邮储银行对单个客户的贷款额不得超过20亿元,对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100亿元。这意味着,邮储银行将难以延续很多商业银行“垒大户”的现象。

    银监会在批准邮储银行开业的文件中也指出,邮储银行的市场定位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郭田勇还表示,邮储银行资本金只有200亿元有两个原因:首先,其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800亿元;其次,邮储有很大一部分业务集中在汇兑等中间业务上,而中间业务并不需要有相应的资本金。

    但是他也认为,随着邮储银行小额质押贷款的逐渐增加,邮储可能会及时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届时其资本金也会相应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8月,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1.54万亿元,自主运用资金余额也已经超过8000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银行 | 资本金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