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创投市场2006年投资超17亿美元

  10号文对创投业影响巨大

  陆悦

  上周五,风险投资 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布了《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十大事件》的报告。这是该机构根据全年的最新统计数据作出的。

  投资总额同比增长52%

  多元化投资趋势明显

  该报告称,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资总额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年度,截至12月31日的投资金额高达17.78亿美元,比上年高出52.1%,成为中国创投历史上投资金额最高的年份。

这个数字使中国可望成为仅次于美国获得创投投资总额第二的国家。

  该报告同时认为,如家快捷酒店、新东方教育集团的成功上市正引起创投界对服务性行业的密切关注;而江西赛维、重庆超力高科和惠州雷氏等企业的投资追捧则表明创投更加热衷于新能源和传统行业项目。

  2006年度,中国初创期企业投资数量也大幅增加,在2006年的324起投资案例,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的数量为165起,不仅超过了扩张期投资案例总数,也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上升到年度投资案例总数的二分之一左右。清科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由于《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下称“10号文”)发布,阻碍了扩张期和成熟期企业境外上市的道路,使创业投资机构转而投向初创期企业,并且更加谨慎地进行选择和培养;另一方面由于进入到中国市场上的创业投资机构持续增多,特别是私募股权基金的进入,部分私募股权基金选择投资扩张期及未上市的成熟期企业,分食了传统定义上的创业投资基金 的市场,使创业投资市场竞争加剧。

  10号文影响巨大

  该报告同时指出,2006年8月8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的10号文,对国内创业投资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集中在创业投资机构对被投资企业的退出上。10号文的规定严格限制了境内企业以红筹方式在境外上市的模式。另一方面,10号文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外资公司对境内龙头企业的恶意并购。

  由于10号文对境外资本市场的限制,加上境内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创业投资商们正在发现一种新的资本市场退出通道。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由IDGVC投资的广东远光软件公司于2006年8月23日在深圳中小板 挂牌上市,成为将投资企业从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单,也创下外资创投投资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先例。

  相关

  创投市场十大趋势:

  一、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二、2006年IT行业比重下降明显,创投市场投资多元化格局浮现

  三、2006年初创期企业投资数量大幅增加,占总投资案例数达二分之一

  四、《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创投基金退出产生重大影响

  五、股权分置改革改善了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环境,鼓励中外资创投在国内上市退出

  六、投资错位: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市场相互分食

  七、中国天使投资人部落逐渐成形,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及投资层面更为多元化

  八、Web2.0投资,2006年从狂热走向理智

  九、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修订完成,进一步完善中国创业投资产业法律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创业投资 | 创投 | 市场 | sho..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