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不与外资银行正面碰撞 中小银行“专情”小老板

  中外银行竞争进入新的阶段,中小银行如何应对挑战尤其受到关注。不是没有自己的生存空间,问题在于怎么去找。”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徐业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小银行只要定位准确,与外资银行不存在较大的“正面碰撞”。

  中外银行各有优势

  徐业东认为,中外资银行各有优势。外资银行经营现代银行业务的历史悠久,而中资银行多年来主要围绕汇兑、放款、结算等基础业务。现代银行业务主要是增值服务,由银行提供一个平台,一手牵两头,帮助客户的钱直接赚钱,以前则是银行用客户的钱去赚钱。

  一方面,中资银行对现代银行业务缺乏经验,人才缺乏也非常严重,许多人才在传统经营思路下没有被发现与培养。另一方面,市场上存在崇洋媚外的消费心态,一些中端客户以为享受外资银行服务是一种身价,哪怕相同的产品也宁愿选择外资银行。借助于境外渠道的优势,外资银行的许多服务,是中资银行很难做到的。例如,在境内的外资银行存款,给予高端客户在境外分行的授信。

  但中资银行也有自己“天然”的优势,与社区融合,在服务上更有本国居民习惯的亲和力。虽然中小银行的网点不及大银行多,可数量明显超过外资银行。500至1000万元资产的高端客户,其需求不是单纯的储蓄,中资银行可以提供外资银行在现有条件下难以满足的服务。

  中小银行客户目标:中端偏下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同时面临外资银行与国有大银行的“夹击”。以前人们往往认为“船大掉头慢”,可实际上,国有大银行的研发投入多,为“掉头”做了不少准备。一些中小银行还没有设立研发部,研发只是由各业务部内部消化。

  徐业东称,发达城市大银行的竞争力特别强,其资源优势是外资银行都不具有的:一是客户资源;二是广告平均投入成本低,虽然总量大,但分摊到单个客户上的成本低。相比之下,中小银行大多“拾遗补缺”,理财产品以保本型为主,满足中低端客户的需求。

  他表示,中小股份制银行的强项,在于中端偏下的客户,即资产为20至50万元。若完全是低端客户,银行的经营成本很高。若超过50万元,就进入了外资银行和国有大银行的视线。中端偏下的客户,同样需要得到银行的尊重,但在国有大银行中往往很难享受到。20至50万元的中端偏下的客户,未必在意机场优先登机等VIP服务,但其对银行的贡献度依然相当大,中小银行与中端偏下的客户对接也比较对等。

  针对民企小老板 个贷业务尝甜头

  个人房贷业务的萎缩,新的发放量抵不上还款量,使中小银行在转型零售银行的道路上遭遇“坎坷”。徐业东说,去年下半年新推出的私营企业主贷款,虽然放贷量还只有5000万元左右,但已被视作个贷业务新的增长点,客户经理也从中尝到了甜头。私营企业主贷款的手续比对公业务简便,而且风险较小,目前华夏银行个贷业务的不良率非常低。

  据他介绍,私营企业主贷款已成为中小企业贷款的补充。中小企业贷款的要求比较高,即便简化手续,对公贷款的审核仍针对企业经营状况,而私营企业主贷款面向自然人,银行只需要判断个人有没有还款能力,自有资产也能用于还款。目前,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对私营企业主贷款的审批授权是400万元,超过则由总行贷款审批。该项贷款的办理效率非常高,审批只需要1至2天。

  私营企业主贷款的方式也比较灵活,采取自助贷款,类似于综合授信,在额度内可以“随借随还”。徐业东说,“随借随还”对企业的财务控制非常有利,最大限度节省财务成本。企业在经营中的资金有进有出,多次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不方便,以前一些企业就在申请较长期限贷款的利息上吃过亏。私营企业主贷款的推出,也是中小银行定位中端偏下客户的体现。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业东 | 银行 | 外资银行 | 贷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