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直销行业 > 直销行业最新动态

直销元年的探路者

  12月1日,安利、玫琳凯以及完美三家企业压线获牌,将我国直销法制化元年的申牌大战逼到至高点。

  在新法规环境下,安利们如何转型、区域性牌照如何兼顾全国业务,以及大量其他直销企业的出路,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点。

  安利们转型成关键

  对于获牌的转型企业来说,直销牌照仅是新法规条件下重新规划市场的一张通行证,关键是如何按照政府法规落实转型,又不伤害广大经销商的利益。

  受政府认可的单层次“雅芳模式”已经初步成型。近日雅芳公司对外公布,自2月份拿牌至今,雅芳损失了不少销售业绩从而走过痛苦的转型期,现在完成了95%左右的直销准备工作。

  但是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安利们不可能照搬雅芳模式。据悉,安利一直在与政府沟通模式转型问题。在今年4月份安利推出的业务革新纲要中,给现有的经销商设置了销售代表和服务网点负责人两种独立的身份,而后者将以传统渠道合作者(法人实体)的身份出现,以有效规避多层次与团队计酬问题。

  而玫琳凯采取了“员工制”模式,将高级销售人员转为公司的员工。

  完美总裁助理张旭辉认为,拿牌以后转型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研究和准备。而业内认为,直销法规并没有规定一种现成的模式,企业可以在法规范围内与政府沟通,形成自身的模式。

  区域性牌照下的全国业务

  在政府“小规模、逐步推进直销”的原则下,目前拿牌企业除了雅芳以外,业务的经营范围都被限制在区域市场。这与不少企业原有的全国性业务形成冲突。

  在雅芳之后拿牌的外资企业如新,被政府批准在上海的八个区开展直销业务。如新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会在上海批准的区域招收兼职直销人员,而其他市场还是以专卖店加销售人员模式经营。

  而玫琳凯全国公关经理周立羽也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以两种模式经营。在已经获准直销的4个直辖市、8个省和4个单列市范围内,将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直销经营,而其他区域将采取授权经销商的方式。

  但是目前区域性牌照已经给企业带来不少困扰。部分已经进军全国市场的企业,获牌后其他市场出现业务暂时停止、业绩萎缩等状态,如部分企业的经销商流失、专卖店关闭等。而其他处于灰色地带的公司乘虚而入抢占市场。

  未拿牌企业的出路

  对于尚未拿牌的转型企业,资深直销专家胡远江认为,“政府并没有封死它们申牌的道路”。但是这些企业不能再按照“专卖店+推销员”的转型模式经营,必须调整自己加快拿牌,或者转入传统经营。

  出于对现有直销法和申请直销牌照的巨大资源投入的考虑,有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能会退出直销转入传统经营。当然也有小企业开始琢磨“傍大款”,即与拿到直销牌照的企业合作,将企业整体并入或者业务团队整体平移进入拿牌企业。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直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