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果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布

  果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布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果冻产品是指以水、食糖和增稠剂等为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其产品外观晶莹剔透、口感爽滑、汁感丰富,是一种深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喜爱的食品。

2006年5月1日起实施了新的果冻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883-2005《果冻》,在标准中,新增加了规格要求和外包装标示警示语的规定等内容。

  为了维护广大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果冻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果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四川、陕西、福建、广东、江西等8个省、直辖市34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1%。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883-2005《果冻》标准规定,凝胶果冻应在外包装和最小食用包装的醒目位置处,用白底(或黄底)红色字体标示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对于凝胶果冻规格的要求是,杯形果冻杯口内径或杯口内侧最大长度不小于3.5厘米,长杯形的内容物长度不小于6.0厘米,异形果冻净含量不小于30克。本次抽查安全警示语标示和规格全部符合要求。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个别产品超限量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果冻产品中不允许添加糖精钠,甜蜜素含量不得超过0.65g/k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甜蜜素含量超过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有1种产品甜蜜素含量为2.4g/Kg,是标准限量值的3.7倍。还有1种产品检出糖精钠。

  二是部分产品可溶性固形物达不到标准要求。可溶性固形物是指食品中的含糖量,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883-2005《果冻》中规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不得低于15.0%。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可溶性固形物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有1种产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0%。

  三是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产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必须如实反映产品的真实信息。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未按标准规定标注甜味剂具体名称、产品名称不规范等。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果冻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果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

喜之郎菠萝果肉果冻

喜之郎

80g/个

2006-05-19

2

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水晶草莓果肉果冻

蜡笔小新

散装

2006-06-22

3

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苹果味果味型果冻

马大姐

散装

2006-06-13

4

北京东方豪威食品有限公司

菠萝味果肉果冻

胖小虎

散装

2006-06-09

5

河北小洋人生物乳业有限公司

小洋人吸吸冻可吸果冻

小洋人

150g/袋

2006-07-19

6

上海美吉食品有限公司

晶晶椰果果冻

晶晶

500g/袋

2006-06-30

7

上海台尚食品有限公司

蒟蒻小椰果果冻

台尚

401g/袋

2006-06-08

8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

果味型杯形果冻葡萄味

徐福记

散装

2006-06-21

9

福建雅客食品有限公司

爱的n次方香橙果肉果冻

雅客

散装

2006-07-06

10

厦门大三和食品有限公司

佐佐果肉果冻

佐佐

95g/个

2006-05-29

  注:排名不分先后。

  果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潮安县易胜工贸有限公司

果冻棒

易胜

120g/包

2006-06-02

可溶性固形物、糖精钠、甜蜜素、标签(未标注甜蜜素)

2

义乌市善云郎食品厂

甜娃果冻

甜娃

散装

2006-05-22

可溶性固形物、标签(未标注甜蜜素)

3

龙海市辉达食品厂

七彩果冻青苹果果冻

和利兴

散装

2006-05-12

可溶性固形物、甜蜜素

4

福建泉州市祥和食品有限公司

花间恋语热恋蜜桃

雅思嘉

散装

2006-07-11

可溶性固形物、甜蜜素

  注:排名不分先后。

  

  果冻产品常识

  果冻作为休闲食品,晶莹剔透、色彩绚丽、口感甜美爽滑、汁感丰富并富有天然水果的感觉,深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喜爱。

  果冻产品是指以水、食糖和增稠剂等为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根据果冻的形态,分为凝胶果冻和可吸果冻。凝胶果冻是指内容物从包装容器倒出后,能保持原有形态,呈凝胶状;可吸果冻是指内容物从包装容器倒出后,呈半流体凝胶状,能够用吸管或嘴直接吸食。

  消费者在购买果冻产品时应到正规商家选购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注意产品的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果冻产品应标注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等内容。

  食用时先观察果冻,无肉眼可见的外来杂质,有正常的色泽,具有与其品种相一致的风味,无异味。凝胶果冻在脱离包装后能基本保持原有的形态,组织柔软适中;可吸果冻呈半流体凝胶状,脱离包装容器后,呈不定形状。果冻中添加的果肉或其他食用固体原料应有正常的组织形态。少年儿童不宜过多食用果冻,果冻是胶质物,滑软有弹性,不易被溶化。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果冻 | 产品 | 抽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