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果蔬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布

  果蔬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布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罐头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果蔬罐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上海、山东、浙江、广西等6个省、市、自治区29家企业生产的46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5.7%。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大型果蔬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为100%。二是抽查中没有发现违规添加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的问题,表明随着国家与地方监督抽查力度的加大,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使果蔬罐头产品的质量整体水平较前些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产品检出二氧化硫。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漂白剂后,其产品中会残留二氧化硫,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果蔬罐头中禁止使用任何漂白剂。抽查中发现有个别产品添加漂白剂,主要是为了掩盖果蔬罐头内容物的颜色发生褐变,违规添加漂白剂。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罐头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果蔬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

热带杂果罐头

梅林

650g/

2006-05-18

2

浙江黄岩第二罐头食品厂

糖水枇杷罐头

自然の恋人

435g/瓶

2006-01-10

3

保定市明花食品有限公司

糖水黄桃罐头

明花

1100g/

2006-06-17

4

荣成市泓达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什锦水果罐头

创新

680g/

2006-06-20

5

广西北流三环益富华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糖水荔枝罐头

相伴乐

380g/

2006-06-09

  注:排名不分先后。

  果蔬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广西北流市百花罐头食品厂

糖水荔枝罐头

百花牌

360g/

2006-07-01

二氧化硫残留量

2

北流市丰盛罐头食品厂

糖水荔枝罐头

圭江

720g/

2006-06-28

二氧化硫残留量

  注:排名不分先后。

  果蔬罐头小常识

  在购买和食用时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标签、外观。首先观察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金属罐的内外壁或罐盖是否有因腐蚀引起的生锈痕迹。标签是否完整、清晰,标签上应该标有品名、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固形物含量、执行标准代号、质量等级、保质期限。其次还应确定该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

  二、防“胖听”、“漏听”。胖听、漏听是罐头变质的重要外部特征。当果蔬罐头被微生物污染时,经常会产生产品的“胖听”现象,正常的罐头底和盖的铁皮中心部分平整或呈微凹状,无泄漏现象。胖听现象是罐头的底和盖的铁皮中心部分凸起,产生的原因是罐内的细菌繁殖,产生气体,罐内压力大于空气压力。漏听是指密封失效,有泄漏现象的罐头。金属罐包装的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受物体碰撞,常出现外壁内陷现象,空气容易进入,致使内容物的酸败变质,发现上述情形的产品不能食用。检查胖听、漏听可用以下方法:一是看罐头底、盖是否凸起,是否有液体流出。二是用手指关节敲击底、盖,声音清脆的质量正常,声音混浊、沙哑的是胖听或漏听。三是挤压罐头的盖和底,如有液体溢出或挤压后不能恢复原状的,说明是漏听。玻璃瓶包装的产品,正常产品有一定的真空度,敲瓶盖有清脆的响声,若没有真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三、查看内质。对玻璃瓶包装的产品,可检查内容物的色泽、状态、气味,观察其内容物块形是否完整,无异物,无混浊现象。质量好的罐头内容物呈原料食品固有的自然、新鲜色泽,块形、大小基本一致,完整不松散。购买果蔬罐头时还要看水果、蔬菜颜色不应发生褐变,糖水清亮透明,除允许有极轻微的果肉碎屑沉淀外,无杂质、无悬浮物,浑浊现象。

  四、适量食用。果蔬罐头中的维生素因为经过加热处理以及存放时间长等原因,会有相当多的损失,所以,长期吃罐头食品不利于维生素C的补充和其它维生素的摄入。因此,儿童应该少吃,老人也不能长期大量食用。由于果蔬罐头含糖量比较高,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大量食用。

  五、开罐即食。罐头食品开盖后,很容易造成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引起产品变质。建议消费者在食用时,应一次开罐后就食用完。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罐头 | 产品 | 果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