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电总局欲催熟CMMB成手机电视国标

  山雨欲来风满楼。

  1月4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悄然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强调,未经广电总局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在广播频段和非广播频段进行任何形式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

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对未经批准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要立即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

  “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叫停的是那些没有经过广电总局批准的地方实验网。”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广电总局此举主要是为了催熟去年10月下旬颁布的自主研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加速其产业化进程。

  目前包括CMMB在内的五六套方案正在角逐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而广电总局目标很明确,力促CMMB成国标。

  争夺国标

  “广电总局作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的主管单位,其颁布的行业标准就应该是国家标准。”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庆华指出。但事情并非杨庆华所说的那么简单。据一位参与CMMB标准制订的人士介绍,去年7月3日广电总局成立了CMMB工作组,并于去年下半年陆续发布了两个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规范,一个是信道标准,一个是复用标准。但这两个标准是广电行业标准,还不是国家标准,因为只有GB开头才是国家标准。

  其实,广电总局很早就看好手机电视业务发展前景,为此从2005年就开始陆续对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发放了手机电视试验牌照。广电总局从去年以来明显加快了制定手机电视标准的进程。

  但争夺者众多,上述人士透露,目前除了广电总局上报的CMMB技术标准外,信产部上报了北京新岸线提交的T-MMB和中移动提交的手机电视业务层规范,还有清华凌讯提交的DMB-TH和华为的CMB等五六套技术方案。

  国标的基础

  在自主创新 的大背景下,应该提倡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本土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同时支持地面和卫星组网方案,以体现热点地区覆盖和全国业务覆盖的特点。该人士指出,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评估的标准应该是:该标准所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多少,是否有利于国内产业链的形成,产业开放程度,核心专利持有者是不是国内公司,是否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等。

  CMMB中的关键部分是由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研发的S-TiMi,其技术体制是卫星、地面混合组网移动广播技术,已申请17项国家专利,芯片供应商有泰景、FCI、创毅视讯等10多家,支持终端有联想移动、华旗资讯、中兴通讯等近10家企业。

  “目前来看,CMMB的标准化和产业化进展很顺利,核心芯片也在研发中。”上述人士说。创毅视讯CEO助理孟斐表示,CMMB标准的芯片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研发出来,整个产业链肯定可以保证在2008年奥运会商用。

  相关

  “手机电视”是手机还是电视?

  广电总局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定义是:移动多媒体广播是指通过卫星和地面无线广播方式,供七寸以下小屏幕、小尺寸、移动便携的手持终端如手机、PDA、MP3、MP4、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接收设备,随时随地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等业务的系统。由此可见,手机电视只是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产业中的一个终端环节,从更广泛的产业角度来看,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面向的是包括所有小屏幕的数字多媒体终端产品,包括了PMP/MP4、MP3、视频游戏终端等消费类电子产品。

  一位参与CMMB标准制订的人士表示,手机终端有一定的特殊性,体现在手机上的主要功能是通信,而这是信息产业部的管辖范畴。信产部在频率的划分确定、终端产品认证入网,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终端定制、渠道、网络建设、业务平台和计费等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手机电视这个载体体现了广播、信息产业的融合趋势,而与之对应,相关标准的制订也需要双方合作,信产部可以在终端规范、业务平台规范、手机终端节目指南等规范上发挥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庆华 | 广电总局 | 手机电视 | 广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