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政策性金融欲转身谋变 开发行等转为商业机构

  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分离,开发行、出口信用保险转为商业机构  

  本报记者 钱昊旻 郭凤琳

  酝酿多年但一直未破题的政策性金融体制改革,可能会成为2007年金融业改革的重头戏。

  权威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方案,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分开,分别变身为商业银行与商业性保险公司。

  政策性金融转型的大幕将徐徐拉开。

  开发行或将成为商业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如果转型为商业银行,将是我国资产质量最好的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根据目前可查阅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初,开发行注册资本为500亿元,资产总额近1.9万亿元,不良资产 比率仅为0.96%,净利润为228亿元。

  成立于1994年的开发行,主要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

  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历史性任务正走向终结。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10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领域尚未向市场开放,这些领域的融资活动被认为是非商业性业务,需要开发行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现在这些行业早已成为各家商业银行抢着贷款的热门行业。”  

  事实上,开发行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1998年以前,开发行以政策性金融业务为主,累积和沉淀了大量的不良贷款;1998年以后,开发行开始提出建设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指导思想,经营业绩显著改善。从2002年起,不良贷款比率一直居于2%以下。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开发行目前90%以上的业务已经商业化了,“打着政策性银行的旗号,干着商业银行的活儿”。

  有权威人士说,目前的考虑是将开发行定义为商业银行,按照商业化金融机构进行监管,重点拓展中长期信用市场,其有限的一点政策性业务可以采取单独核算。

  政策性业务可望向商行招标

  专家称,对政策性业务单独核算,就是此前讨论过的专项账户管理,即对政策性项目建立国家账户,对非政策性项目建立银行账户。国家账户实行项目专项管理、单独核算,必要时可封闭运行,提供财政补贴或其他形式的支持,银行账户则实行风险自担。对两个账户资本金的补充也应按不同标准执行。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正在酝酿的改革方案,甚至考虑将政策性业务从开发行彻底剥离出来,由国家相关部门,如财政部,根据需要,向包括工、农、中、建、开在内的各家商业银行招标,国家给予一定的贴息。对于竞标成功的商业银行,国家将在利率、不良贷款处置等方面对该笔业务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出口信用保险将迈向商业化

  政策性保险也在求变。

  从2005年开始,财政部就在牵头有关部门,酝酿对现有的出口信用保险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知情人士透露,改革的设想是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由目前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定位,重新定义为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商业性保险公司,并根据国家授权代理经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从而将其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分开。政策性业务由财政兜底,商业性业务自负盈亏。

  转型是大势所趋

  专家认为,从开发行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始,我国的政策性金融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

  至于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将进行改革,但“肯定是一行一策”。

  专家指出,开发行、进出口行及农发行的发展路径差异很大,状况各异。与开发行相比,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还面临着不良贷款处置的难题。进出口行不良贷款的规模估计不足百亿元,而农发行由于体制、政策等原因所造成的不良贷款总额肯定要高得多。因此,这两家银行改革 的难度更大些、复杂些。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改革的方向基本是:农发行作为农村金融的主体,扩大其发展规模和业务范围;进出口行基本可按照目前的政策性业务进行运营。

  专家认为,政策性金融转型可谓势在必行。随着市场机制的日益成熟,政策性银行的传统作用,即依靠国家资源提供政策性信贷资金,逐渐受到质疑。从国际经验来看,到20世纪80年代,各国政策性机构纷纷转型,有的业务收缩,有的机构转型,或商业化,或综合开发。

  可以预见,今年将成为我国政策性金融的求变之年。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政策性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改革”。而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个重要的议题便是政策性金融转型。(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性 | 开发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