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保健食品含“伟哥”成分 重庆通缉“玖玖胶囊”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重庆日报报道,自称安全性达到国际标准的保健食品“玖玖抗疲劳胶囊”,竟被重庆市药品检验所查出含有化学药成分“枸橼酸西地那非”,即俗称的“伟哥”。1月7日上午,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缉令”,在全市封杀“玖玖胶囊”。

  截至18时,全市15个区县的食药监部门已扣押各大药房内销售的1697盒“玖玖胶囊”。

  食后产生不良反应

  去年12月19日以来,“玖玖胶囊”以“买20送20”的优惠方式,在重庆市部分药房开展了一场大促销活动,该产品广告宣称具有抗疲劳、改善恢复肾功能、兴奋神经系统等具有强烈增强男性生殖器官等非凡的功能,吸引了大量的特定人群购买。促销者号称已在重庆市热销20万盒,又空运20万盒来渝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仅仅过了几天,就有消费者发现服用“玖玖胶囊”后,出现了心悸、心率不齐和流鼻血等症状,并向重庆市食药监部门进行了投诉。

  经重庆市食药监部门调查,这种本应标识“国食健字”的保健食品,在宣传广告中竟偷梁换柱,打上了“国药准字Z20053751号”字样,而这个药准字号是盗用吉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冠心软胶囊”正规药品批号。

  查有“伟哥”成分

  “该产品在广告中声称,富含情腺活力素,服用后能迅速以离子状被人体吸收,从而激活性腺疲劳细胞,因此我们怀疑它添加有其他药物成分。”重庆市食药监局接到投诉后,对渝中区某药店出售的“玖玖胶囊”(生产批号为20060818)进行了抽检。

  重庆市药检所通过薄层扫描和质谱分析等三种方法对其进行检验,发现玖玖胶囊中含有“枸橼酸西地那非”,是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药品万艾可(俗称伟哥)的主要成分。

  “枸橼酸西地那非制剂是国家卫生部、国家药监局明令的特殊药品。”重庆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称,按国家规定,特殊药品必须凭处方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零售药店一律不得销售。

  据介绍,药品与保健食品在注册、销售等方面的程序完全不同。药品必须标注适应症、副作用、禁忌症和不良反应等说明,以此警示消费者。保健食品的说明较为简单。“玖玖胶囊”是作为保健食品进行报批的,非法添加其他化学药品,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条件下,极可能误服或服用过量引起严重后果。

  1697盒被扣押

  1月7日上午,检验结果刚一出来,重庆市食药监局立即通知全市40个食药监分局,对辖区内药房销售的“玖玖胶囊”进行扣押。

  截至1月7日18时,沙坪坝、垫江、开县、巫溪、忠县、丰都、秀山、大渡口、大足、潼南、万盛、渝北、渝中、南岸、长寿等15个地区的食药监分局已扣押未出售的1697盒“玖玖胶囊”,所有查到的“玖玖胶囊”与被检出含“伟哥”成分的是同一批次。

  重庆市食药监局人士称,急查还在继续

  枸橼酸西地那非不能与硝酸酯类药共用“枸橼酸西地那非是治疗性功能障碍的药物,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新桥医院泌尿外科范明齐博士称,头昏、心慌、消化不良、面部潮红、视觉色彩偏差等是服用这类药品的常见副作用,而这种副作用和服用的量成正比。

  含枸橼酸西地那非的药物,有一定的配伍禁忌,不能与某些药品一同服用。范明齐称,特别不能同硝酸酯类药物共同使用,而硝酸酯类药品如硝酸甘油是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的常见药,两种药一起服用会导致血压降低、晕倒,严重的会危及生命。(王晓军)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明齐 | 胶囊 | 重庆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