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2007,谁是“玩弄”大盘“神秘之手”?

  基金 QFII 保险资金 游资

  本报记者 董鸿乐

  谁也不能否认,2007年将是投资中国股市的黄金年,同样,谁也不得不承认,2007年将注定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动荡年。

  新年第一周的短短2个交易日,“逼空、跳水、绝杀”种种惊心动魄、近似疯狂的操盘手法让A股大盘以一种意料之中、想象之外的结局高位整理。

股民们看呆了!就连前一阶段保持高度一致的“股评家”也产生了分歧。就在元月4日当天,我就收到2位基金经理的不同提醒:一位告诉我说“做多行情看好,金融、钢铁、地产仍看好”;而另一位则告诉我“大盘积累风险大,国寿上市前后金融股将受连累,建议及时获利了解,待走势明朗再行操作”,不幸被后者言中了。然而,真的是这个简单的原因么?我想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著名的实战高手吴国平先生是这样分析的:仔细看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走势,不论从拉升时的逼空也好,还是跳水时的凶悍,都跟前期北辰实业的炒作手法具有相当的相似性,现在不少大资金就是喜欢采取这样疯狂的操盘手法。如果说前期北辰实业的动作被人称为凶猛的私募操盘手法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银行是否应该称为凶猛的公募操盘手法了呢?

  也有股平价推测:是国际游资利用节假日投资者的放松机会在短期套利。

  无论哪种推测,我们不难从他们的话语中看出来,在波澜壮阔的大盘之后,有许多的幕后黑手在搞动作,而且显然,他们不是散户,而是那些拿着大把钞票的机构投资者。

  基金:王的游戏

  在资本市场一直遵循着“胜者为王”的信条。在2006年前,中国的基金公司没有一家向现在这样趾高气昂。嘉实基金一天就能募集到了400多亿,而在过去,恐怕1个月也募集不到这样的天文数字。雄厚的资金实力让这些公募基金渐渐显露出一种“独霸武林”的气势。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先后共有67只偏股型基金成立,这些新基金普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尤其是在10月份、11月份成立的部分基金净值增长之快令人咋舌。在短短1-2个月内,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0%,有的高达40%。

  到2006年底,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前10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3628亿份,占全行业管理总分额比高达58%。而且多数基金经理素有来往,他们将中国的基金业带入到了一个赢家通吃的年代。

  基金的雄厚实力让他们有希望成为2007年中国股市震荡的最大制造者,在利益的趋势下,这些基金一定会让许多投资者在2007中国股市的上升道路上吃尽苦头。

  QFII:外来的和尚

  一向保持“长期持有理念”的QFII,经过2年多的适应终于摆脱了水土不服的困扰,他们在2006年开始崭露头角。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在2006年达到了创纪录的盈利纪录。12只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年盈利达到108.41%。盈利最高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在2006年的净值增长更是达到138.8%。QFII中国基金的表现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内地基金。QFII中国基金的表现之所以如此夺目,和A股大盘的走势关系密切,长期持有权重股和独到的价值眼光让他们在2006年不仅得到了满意的回报,还获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赞赏。

  QFII的突出表现使其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力之一,其看法与操作对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忽略。2006年,他们在许多股票上与基金有严重的分歧,由于具备独到的国际眼光和高超的操作经验,在相互的博弈他们占据了上风。在2007年,相信这种博弈还将会进一步激化,“外来的和尚”是否真的“好念经”?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保险资金:看不到的主谋

  谁也不知道保险公司的钱投到了哪只股票上,也许只有当他们成为大股东我们才能从公告中抓到保险资金的踪迹,但凡有保险资金在,那只股票也就向长了翅膀一样扶摇直上。这就是保险资金最让人感到神秘和魅力的所在。

  自2005年保险资金获准投资股市以来,保险资金持股成本已经从原来的100多亿翻番到现在的764亿。特别是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允许保险资金入市,这就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随着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的陆续回归,银行将不再是大盘的唯一主宰,保险将成为另一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从创纪录的8325亿冻结资金和94倍高市盈率认购不难看出,投资者对国寿的回归充满期待。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也让保险资金对中国股市的支撑充满想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证券专家指出,保险资金属于稳健型投资资金,在过去2年里他们更多地持有大盘蓝筹股,如宝钢、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万科等。投资特点决定了他们在2007年将充当中国A股大盘中流砥柱的角色。

  游资:超级敢死队

  游资,特别是国际游资是资本市场的超级敢死队,他们的出现往往一击致命,他们进入股市的唯一目的就是短期套利。他们一般会选择和H股有关联的一些大盘蓝筹,他们的操作往往是带来疯狂的震荡,选择在投资者疏于防范的时刻进入也是他们惯用的手法。被他们选中的股票往往会出现妖魔化的走势。比如2006年的中工国际、北辰实业、上港集团等,这些被业内喻为“2006年10大妖股”的股票让投资者隐约看到了国际游资的爆炒痕迹。

  这些游资往往来去无踪,可能前一天还非常看好这个国家的股市,第二天就把资金全部撤走了。象闻到鲜血的狼,采用各种方式进入股市,急速开始巨大的套利活动。这是投资者们重点防范的对象。

  无论如何,2007年将注定是载入中国资本市场重要年份的一年,现在一切都还刚刚开始,面对未来,投资者们要充满激情的同时更多地保持好一分冷静,把握好自己能够把握的机会,好好体验与享受惊心动魄的2007年吧。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QFII | 保险资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