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中远房地产17.8亿元夺标 京城卖地新年惊艳开场

  北京城一出跨年度的卖地大戏,终于在2007年的第二天上演。

  意气风发的中远房地产 击退了首创、华远、华润、万科等强劲对手,以17.8亿元的最高报价,一举拿下了位于朝阳区北四环东路一幅占地超过16万平方米的地块。

  2006年底广渠路36号地块争夺中“价高者出局”的游戏规则,看来并没有被复制,新的一年里北京土地市场究竟如何定调,一时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价高者得”卷土重来

  据了解,早在2005年底,这幅地块就已被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入囊中,当时它还是一幅“生地”,后由北京金隅集团完成一级开发,实现“三通一平”。2006年12月22日,地块正式公开招标出让,底价11.25亿元。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一位人士透露,由于金隅集团未参与此幅地块的最后竞标,它们将从成交地价款中得到相应的一级开发补偿金,但预计开发利润不会超过8%。但他明确否认,这笔一级开发费用的存在,就是导致该地块依然走上“价高者得”老路的原因。

  “该项目规划中有一定比例的商业和金融物业,价格跟纯粹住宅用地自然有所区别。”上述人士称。

  另有北京市国土局官员表示,所有招标出让地块都会严格按既定规则评标,每个项目出让结果会有不同,但控制地价过高的精神还是一如既往的。

  实际上,尽管最终成交价高出底价达58%,但这幅总建筑面积近33万平方米的地块,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为5500多元,并没有刷新以往的地价纪录。其规模和地段,与2005年“地王”清河地块和2006年“地王”广渠路36号地,均不具可比性,国土局方面大可不必担心其再产生所谓“地王”的示范效应。

  北京房企储地过冬?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是很远。”参与1月2日上述地块现场竞标的一位地产公司老总私下半开玩笑地说,“不管它政策会怎么变,手里有地总比没有安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商所管理的北京一家大型国有房企,与市政府一直有良好的关系。在2004年“8·31土地大限”之前,他们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取了大量土地,足够公司开发一段时间,直到经营性土地全面实行招拍挂后的第二年,即2005年,他们才开始尝试在公开土地市场上出手拿地。

  “我们好不容易适应了招拍挂的新规则,现在新政策却又变成一律招标了,2007年土地市场还不知道会怎么走。”他有些无奈地说。他所在的企业未能在此次招标中胜出。

  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观察,本轮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基本采用“调控增量”的办法,即新政策只适用于正式文件下发之后的新增项目,一般不会往回追溯。地产商显然也看到了其中的奥妙,只要抢在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前拿到土地,至少暂时可以睡个安稳觉。

  对于首创置业及华润置地等香港上市公司来说,新年伊始急急争夺大幅地块,更多考虑的可能是保持足够的土地储备,提高新一年在资本市场上的业绩表现。

  而最后中标者中远房地产,有44%股权握在香港上市的中远国际手中,近期也正在筹备分拆单独赴港上市(详见本报上期相关报道),这一操作需要有令境外投资者信服的足够土地储备量。

  据了解,中远房地产目前实际土地储备在300万平方米左右(以可建面积计算),每年开发面积约为150万~2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为50万~70万平方米。而根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计划,每年新增土地储备应在50万~70万平方米之间。

  相关

  绿城33.3亿元夺温州商住用地

  据香港媒体报道,绿城中国(3900.HK)日前宣布,2006年12月30日竞投获得温州市鹿城区一块商住用地,该地块为温州市中心的标志地段之一,总价约为33.3亿元人民币 ,总用地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绿城方面计划在该地块上开发住宅、办公、商业和五星级酒店,预计2007年下半年动工,并有意与独立第三方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具体事宜仍在洽商中。(记者:李乐 谭宏安)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块 | 该地块 | 开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