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数量有限

  “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

  2006年,包括上港集团、上汽集团等大型国企对旗下子公司实行私有化(指将上市公司退市之举)后,纷纷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股价均出现了50%以上的涨幅,李荣融此番话意味着今年类似的情景将再现股市,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可以实现整体上市的央企数量有限。

  整体上市受市场追捧

  近几年来,推动央企整体上市一直是国资委的工作重点之一。

  早在2004年,国资委就开始对整体上市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可操作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试点调研。2005年,神华集团、宝钢集团先后在H股和A股实现整体上市,接着,国资委还对其开展了董事会试点工作,让公司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化。

  “鉴于央企的盈利能力增长很快,及董事会制度的全面展开,整体上市的难度不会太大。”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峰称。

  由于整体上市时对子公司的回购将有可观的溢价,新时代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郝晓辉认为,“那些存在整体上市可能的央企将受到市场的追捧。”

  此次,李荣融在谈到2007年央企改革时称,中央企业要积极拥护、支持和推进企业改革与重组。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有条件的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母公司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改制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央企整体上市数量有限

  不过,在目前的159家央企中,包括A股和H股在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央企并不多。

  2006年11月2日,包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出炉。同年12月8日,中国铝业宣布将分别对山东铝业、兰州铝业进行换股吸收合并。而2005年11月,中石油出资61.5亿元收购旗下3家上市公司;2006年2月,中石化曾持资143亿元收购旗下4家子公司的举动,也被市场看为实现整体上市做准备。

  “整体上市可杜绝目前上市公司盛行的关联交易、母公司与大股东恶意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股市顽疾。”郝晓辉指出,一方面整体上市后,大股东资产全部划入上市公司,杜绝了大量关联交易形成的虚假业绩,同时避免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另一方面,优质资产的注入为上市公司提升了盈利能力。

  “去年年底央企总资产10万多亿元,现在可能已经突破11万亿元,但在A股上市的仅仅3万多亿元。”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所以央企整体上市潜力非常大。

  不过,也有投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央企旗下的部分优质资产都已经实现了上市,而集团普遍承担着大量不良资产和高额负债,要想在短时期内完成集团的整体上市,可操作的项目并不多。

  部分存在整体上市可能的央企上市公司

  代码 简称所属央企

  600011华能国际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600511国药股份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600900长江电力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600489中金黄金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000758中色股份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600528中铁二局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000798中水渔业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

  000069华侨城A   华侨城集团公司

  600500中化国际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 郝晓辉 | 整体上市 | 上市公司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