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中国人寿登陆成多空分水岭?

  中国人寿作为海归的保险第一股,即将于1月9日在A股市场登陆。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持续走高,随着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连续涨停,市场处于亢奋的地步,中国人寿的登场实际上是处于周围市场环境相当好的背景下,其网上申购积极(不得不回拨),冻结资金惊人(8000多亿),发行价格高(18.88元),发行市盈率高(97倍),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使得广大投资者对即将上市的中国人寿充满期待。

不可否认,中国人寿的高调上市,会极大地提升金融股的估值水平。但事物总是两方面的,过分的看好,会导致股票价格的短期高估,从而可能给大盘带来隐患。

  中国人寿对金融股板块的影响

  中国人寿属于金融类保险子行业,但目前国内并没有在A股上市的保险类股票。因此其定位情况如何,将对国内金融类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

  从中国人寿的发行价格18.88元来看,其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97.8倍。这个发行市盈率水平,已经打破了闽东电力(000993)于2000年创下的新股首发88.69倍市盈率的最高纪录,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水平已经远远超过国内银行类公司,与证券公司的市盈率水平不相上下。目前国内银行上市公司中,商业银行的龙头招商银行静态市盈率为40倍,动态市盈率为33倍;国有银行的龙头工商银行的静态市盈率为36倍,动态市盈率为30倍。中国人寿的市盈率水平超过它们一倍左右,而其成长性与国内银行差不多。与证券公司中的龙头中信证券相比,后者静态市盈率为171倍,动态市盈率为65倍。即便考虑到其成长性,中国人寿的PEG水平也很高,以发行市盈率以及3年复合增长率30%口径计算,已经达到3倍之多;而中信证券的3年复合增长率为81.94%,同口径计算的PEG水平在2倍多,显然,目前的市场环境等因素导致中国人寿的发行定价偏高。2003年12月,中国人寿在香港和美国同时发行时,其公开发行最终定价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每股3.625港元,香港公开发售每股3.59港元。几年后的海归,发行价格竟然高出了5.25倍。从好的方面分析,现在的市场毕竟与3年前的市场有较大的区别。随着国内股市制度性障碍的消除,迎来了十几年来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牛市,公司估值水平迅速回归。目前,银行类含H股公司普遍比H股有一定程度的溢价,国内重新掌握了定价权。中国人寿在多种有利因素的作用下,被市场追捧,其市盈率水平如果得到市场的认同,其估值水平就象一个坐标,可以提升金融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从而有利于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势,会起到向上牵引的作用。而从另一方面分析,过高的定位加上资金的追捧,若其上市后股价一步到位,则未来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就可能带动金融类公司阶段性走弱。

  中国人寿对大盘的影响

  与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上市相比较,中国人寿的上市对大盘的影响及其自身定位差别很大。出于对大盘新股扩容的影响,中国银行2006年7月份上市曾被市场解读为一个偏空的消息。当时,大盘创造了当期的最高点位1757点,而后逐渐滑落,成为大盘中期调整的一个标志。当时大盘刚启动了第一波上涨,介入资金多以短线为主,投资者对牛市认识不足。但中国银行的新股效应还在,当天以收盘价计算,上涨幅度为23.05%,平稳着陆。当工商银行在去年10月27日上市时,其对大盘的影响可以用平淡来形容,对大盘的影响仅仅持续了两个交易日,而后大盘指数一路上涨。工商银行的上市是低调的,当天以收盘价计算,上涨幅度仅为5.13%。而目前,中国人寿的情况又不一样,目前市场大盘股当道,指数一飞冲天,“大象”纷纷起舞。而中国人寿作为有一定成长性的国内第一家保险股,投资者对其上市的期待十分强烈,包括前期对银行股的暴炒,都被不少投资者看成中国人寿的预演。同时,与A股有高度比价效应的H股中国人寿持续上涨,最高达到27港元,回落后都在25港元之上。可以说,中国人寿在各种有利因素的“哄抬”下,身价扶摇直上,令人担心其内在价值会不会已被透支。因此,中国人寿被一些市场评论认为将成为大盘中级调整的导火索,是多空的分水岭。

  当然,中国人寿对大盘的影响最直接的在于其定位水平。当年在香港上市时,联交所H股当日收盘4.525港元,较3.625港元的发行价高出24.8%。如果认为这个溢价合理,则笔者认为中国人寿的开盘定位在23.56元附近比较合理,其对大盘造成的冲击不大,甚至以后可以推动大盘;而如果该股开盘在35元以上,笔者认为不排除其后市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进而可能带动大盘出现转折性走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 大盘 | 市盈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