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二线蓝筹机会来了?春节前跑赢大盘五大猜想

  几年来从元旦开始就到南方去过冬的李先生,目前仍待在北京。一反年底股市没行情的惯例,去年冬天的股市格外热。在持续上涨一年多以后,市场调整的压力正在加大,但市场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中国人寿上市在即、银行股走向未定、二线蓝筹异军突起,在春节来临前,市场仍有太多的看点,使投资者不忍离去。

  二线蓝筹:机会来了吗?

  2006年,A股市场是白马横行的时代,大盘蓝筹股、权重指标股在价值回归的旗号下,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政策的带动下,股价打着滚向上走。由于累计涨幅巨大,股价高涨,投资者获利巨大,此类股票的风险已经显现。工行、中行的跳水已经为白马们敲响了警钟。而二线蓝筹股的异军突起,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二线蓝筹一般指那些具备基本面良好,具有业绩支持的,但股价相对滞涨,没有跑赢大盘,机构建仓明显的中低价品种。在2007年开盘伊始,电力、汽车、高速路等二线蓝筹股明显受到市场的追捧。因此,400多只市盈率在25倍以下、业绩良好的二线蓝筹股,在春节前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其中电力、医药、化肥、高速公路,以及业绩优良的小盘科技股,最可能跑出大黑马来。

  基金:买了就能赚吗?

  在股指翻番的2006年,凡是涉及到股票投资的各类基金,不论规模大小,都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平均收益都超过了100%。在财富效应的驱使下,许多股民都改行作了基民,而买基金去也成为许多从来不涉及投资的市民理财的第一选择。许多新基金刚推出就被抢购一空,单日销售甚至达到400亿元。到了年底,不少人奖金还没发,就已经把预算划到了基金上。

  然而,考虑到市场整体涨幅超过130%的背景下,基金业靠天吃饭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进入2007年,虽然只有短短两个交易日,基金市场走势也随股市开起了过山车,两天内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下跌了0.32%和0.57%。一旦市场变脸,基金的风险也将显现。近期继限制新发基金发行速度后,管理层调控之剑再次指向蜂拥开展持续营销的老股票型基金。尽管市场牛市格局未变,但2007年整体上扬的场面将不复存在,基金业绩也将出现分化,其风险不可不防。

  投资者选择投资基金时,首先要确定资金投入比例,不能把家中的积蓄都用来投资,并且根据家庭财务状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合理选择基金类型,理性选择基金公司。

  银行股:涨势到头了吗?

  牛气冲天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两大股市巨头在进入2007年后轰然倒地,其他银行股纷纷下跌,成为拖累上证指数下行的主要动力。银行股的行情到头了吗?春节前的银行股正面临着方向性的选择。

  目前国内银行股的估值已大大超过世界平均值。即便以本周五急跌后的收盘价计算,工行、中行市盈率也已达37.85倍和39.92倍,而世界主要银行股的市盈率多在十几倍。花旗银行的利润相当于工商银行的76倍,可工行市值居然一度超过花旗,成为所谓的世界第一大银行,实在耐人寻味。中国的银行股大多业绩平平,赢利水平偏低,但股价(市盈率)竟高出世界平均水平1-2倍,调整已经势在必行。

  银行股前期涨幅太高,调整到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银行股票经过几个月几乎不停地上涨,积累的获利盘已经较多,这些获利盘也有回吐兑现的要求。未来一段时间,工行、中行可能还要下调,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控制。

  前期机构哄抢银行股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银行股权重大,占据了市场总市值的30%以上。机构为了日后期指交易时处于主动地位,因此大量买入。一旦股指期货正式启动,股价很可能被打回原位。但短期看来,银行股如果继续急跌,将迎来反弹。

  中国人寿:高价上市你敢买吗?

  在国内机构对中国人寿上市价的预期不断跳高,甚至达到了40元时,其H股股价已经开始回落。本周五,中国人寿从其最高点28.85元一度大跌15%。尽管尾盘有所上涨,但高位放量疲态已现。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人寿累计涨幅达288%,从而成为国企成分股去年的涨幅冠军。参照H股的价格,中国人寿有可能以30甚至35元的价位上市。然而,H股已经开始下跌了,30多元的中国人寿你还敢买进吗?

  作为国内的第一只保险股票、第一只回归蓝筹股、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无疑有着极高的炒作价值。尽管发行价高达18元多,发行市盈率高达97倍,投资者依然趋之若鹜,出现百万难得一股的景象。对于上市后的表现,有机构甚至给出了一年35元、三年90元的目标价。但是考虑到中国人寿近100倍的上市市盈率,买入的投资者还真需要点勇气。

  S股淘金:上天还是入地?

  从下周一开始,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股票(即S股)的涨跌幅比例统一调整为5%,其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也将和ST、*ST股票相同,这是管理层对S股的惩罚性管理措施。目前还有40家公司仍未进入股改程序,其中沪市18家,深市22家。

  交易制度的特殊待遇可能给S股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一些S股受此推动,希望迅速进入到股改程序,从而有望在股改对价方案上取悦于流通股股东,以博取流通股股东对股改对价方案的认可。此外,对于S股中的ST股来说,一旦股改完成,则意味着重组完成,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基本面巨大变化,其股价也将一飞冲天。但是,一旦上天不成,迎接他们的很可能是退市的命运,股价就将入地。

  宋克刚竞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基金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