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土天然气协议或生变数 俄罗斯态度成为关键

  后尼亚佐夫时代考验中土能源合作 中土协议可能延迟

  从土库曼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应该在2009年1月1日之前就竣工,这意味着土库曼的天然气项目会比俄罗斯提早两年登陆中国市场,从而在客观上形成土俄天然气争夺中国市场的局面。

这显然不是俄罗斯愿意看到的

  本周二,土库曼斯坦总统大选正式开始,这是土国独立后第一次有多名总统候选人所参加的竞选活动。

  尼亚佐夫两周前突然去世后,国际天然气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个世界第五大天然气生产国的政局走向。毫无疑问,这个与世隔绝的中亚国度的新总统的政治喜好将决定,谁才有机会成为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天然气伙伴。

  中土协议可能延迟

  土库曼天然气的主要买主是俄罗斯、乌克兰和伊朗等。但中国被认为是土库曼最重要的潜在消费者。2006年4月中土签订了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从2009年起,在未来的30年内,土每年将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2006年12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前往土库曼首都阿什哈巴德出席了尼亚佐夫的葬礼。在葬礼致辞中,唐家璇对尼亚佐夫予以了高度评价。唐家璇还重申,中方高度重视中土关系,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与土方一道,推动中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前往土驻华使馆吊唁。

  尼亚佐夫对土库曼的统治长达22年,有西方媒体评论说,他所说的话在土国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几乎就是法律,他决定的事就是国策。因此,分析家普遍认为尼亚佐夫去世难免会对外国同土的能源合作以及过去所签订的一些合同产生影响。

  此外,由于尼亚佐夫生前并没有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因此在尼亚佐夫去世之后,外界普遍担心土国内部争夺新权力地位的斗争可能导致该国政局出现混乱甚至爆发内战,导致土库曼的天然气供应中断。

  相比于其他中亚国家,中土两国由于没有接壤,所以双边贸易额很小,2005年只有1.1亿美元,目前中国在土总共不过百人,是在中亚五国当中最少的。中土两国虽然这两年能源合作进展神速,但在亲手推动这一合作进程的尼亚佐夫总统突然谢世,两国能源合作难免出现更多变数。

  中石油一位长期在土国工作的能源专家在同《财经时报》记者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中土天然气协议现在实际上仍处在纸面协议阶段,由于价格等问题尚未谈妥,以及管道必须借道乌兹别克和哈萨克斯坦,所以要进入实施阶段“还很困难”。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土国发生政权更替后,新领导人是否会继续原有协议和谈判精神,或者又会有新的考虑,现在都完全不清楚,所以中土天然气协议的落实“不能排除向后延迟的可能”。

  俄国恢复强势

  今年夏天尼亚佐夫在会见中国高级商务代表团时曾表示,从土库曼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应该在2009年1月1日之前就竣工,这意味着土库曼的天然气项目会比俄罗斯提早两年登陆中国市场,从而在客观上形成土俄天然气争夺中国市场的局面。这显然不是俄罗斯愿意看到的。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能源问题专家科恩认为,俄罗斯一直希望在天然气供应上中国能依赖俄罗斯。因此,俄国将会采取各种方式力图在尼亚佐夫之后能垄断土库曼的天然气市场。

  尼亚佐夫逝世后,俄罗斯由总理弗拉德科夫亲率代表团参加葬礼,并且是第一个到达尼亚佐夫官邸的外国高官。由于今年9月俄土就天然气价格达成新协议后,土库曼目前生产的天然气都已被俄气全部买断。因此尼亚佐夫去世后,俄罗斯国内予以了高度关注,媒体上也出现众多的讨论,担心土未来的政局走向是否会对双方之间的天然气合同产生影响,尤其是是否会威胁到俄罗斯目前的垄断地位。

  另一方面,由于尼亚佐夫任内坚持推行“去俄罗斯化”政策,前苏联时代留在土国的9万俄国人已全部回到俄国本土,土库曼语也已替代俄语成为土国的唯一官方语言。因此,俄罗斯国内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利用目前的时机争取重新恢复俄国在这个国家的影响力,并为未来控制土国的自然资源做好准备。

  土库曼国立马赫图姆古利大学教授古利扬汉克指出,目前土库曼开采的天然气刚好能够满足出口需求。如果开拓中国市场的话,那意味着土国必须要在两年内大幅度提高本国天然气开采量同时开发新的天然气田。中石油现在已经获得了土库曼几个天然气田的勘探许可,但古利扬汉克认为,鉴于俄土的传统关系和俄气公司在土国的实际影响力,中国要参与土天然气的开发,必须是在俄国的默许之下才能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弗拉德科夫在出席尼亚佐夫的葬礼后就立刻与唐家璇举行了会晤。据俄国媒体的报道,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在中亚问题上的共同看法”进行了讨论。弗拉德科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在人文方面合作得很成功。

  权力接棒基本定局

  尼亚佐夫去世后,土库曼第一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成为代理总统。根据土国宪法,只有议会议长才有权接任总统职务,但议长在尼亚佐夫逝世后就以渎职罪等罪名被捕。随后议会取消了宪法中有关代理总统不能参加总统竞选的条文,从而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竞选总统扫除了一切障碍。

  大选的最终投票日期是2月11日。在6名总统候选人中,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被广泛认为最有可能接过尼亚佐夫的衣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正在同尼亚佐夫的总统卫队司令列德热波夫结成政治联盟,后者虽然躲在幕后,但他控制着该国的强力部门,被认为是土国目前最有势力的政治人物。此外,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尼亚佐夫谢世后同时但任尼亚佐夫治丧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根据苏联时代的传统,治丧委员会的主席一般都是未来的国家领导人。

  今年刚满50岁的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从1997年被提升为卫生部长后就一直平步青云。尼亚佐夫执政期间通常两三年就将官员撤换,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却是例外,在其他各大部委负责人一个个成为了总统的清除对象时,他却始终得以幸免。

  有分析家认为,这与他长期担任尼亚佐夫的私人医生有关。在他坚决执行了受到强烈争议的医疗改革政策后,更加得到尼亚佐夫的信任,并被提拔为第一副总理。

  由于尼亚佐夫一人身兼总统和总理两职,所以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实际上做得就是政府首脑的工作。近些年来他更多次代表尼亚佐夫出席独联体峰会,普遍被认为是尼亚佐夫最中意的接班人。

  代总统与中国颇有渊源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今年3月曾随同尼亚佐夫访华。本来尼亚佐夫将亲自出其著作《鲁赫纳玛》在北京的中文首发式,但由于身体原因,由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代替出席,从中也可见尼亚佐夫对后者的信任。

  “鲁赫纳玛”在土库曼语中的意思是“精神灯塔”。该书既有尼亚佐夫的自传,也有土库曼民族历史的起源、独立以来的历程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等。据该书的译者、中亚编译局教授赵国顺向《财经时报》介绍,这本书已经成为土国中学和大专院校的必修课程。土库曼官方日报《土库曼斯坦报》每期报纸左上角都会刊登其中的一段,被称为是土库曼斯坦人的每日语录。目前,中亚国家只有尼亚佐夫和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出版。

  在谈到对现在的这位代总统的印象时,赵国顺表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为人低调,但行事干练。此外,在他多次与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交谈中可以感觉出,他本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与中国的渊源还不止于此。由于身兼卫生部长部长,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对中医针灸、按摩等兴趣浓厚,并多次与中方有关部门就医疗合作举行过会谈。就在尼亚佐夫谢世前几个星期他还亲自出席过中方利用无偿援助款项为土举办医疗培训班协定的换文仪式。

  赵国顺告诉记者,中土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相互逐步认识的过程。土库曼的教科书中虽然以五大文明古国自称,但主要是受斯拉夫和伊斯兰文化的影响,中国对他们来说仍然是充满了神秘的遥远的东方古国。同样,中国对土库曼斯坦也知之甚少,甚至还带有误解。曾经有过中国代表团想在阿什哈巴德捐建学校,当时提出来的捐款金额是100万元,但殊不知土库曼是个高福利国家,中小学实行贵族化教育,随便一所中小学都配备有室内体育馆、游泳池等昂贵的硬件设施,最低造价都在1000万元以上。

  今年尼亚佐夫访华后,中国加强了同土库曼的各种联系。包括提供优惠贷款,以优惠价格出售石油天然气领域的设备、火车车厢、内燃机车等。中国的华为集团还获得了建设土国电信通讯系统的3000万美元的大项目。今年10月,尼亚佐夫亲自下令允许中石油勘探该国的大型天然气田。

  在会见唐家璇时,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曾表示,土政府将继承尼亚佐夫总统制定的对华友好方针。在议会确认总统大选时间后,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也在土电视节目中表示,土领导层将会尽一切努力保持国家稳定,并将严格遵守和完全履行与各国在能源领域签定的协议。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然气 | 尼亚佐夫 | 土库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