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每年向澳大利亚购入1万吨铀矿 最快2月输华

  凤凰网报道称,中国和澳大利亚在2006年签署了有关和平利用核能和铀矿合作协议,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出口铀产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5日表示,澳大利亚公司最快在二月就可以开始向中国出口铀产品了。有专家表示,在西方世界中澳大利亚是与中国关系最好的国家之一,双方的互信程度高。

  美国媒体报道,唐纳在一份简短声明中称,澳大利亚和中国此前已通过外交照会方式,核准了两份有关核材料传输的协议。据报道,这两份协议是中澳核传输协议以及核合作协议,协议将在批准后30天生效。唐纳说,具体的出口时间及数量将通过商业谈判决定。

  据悉,中澳在核能和铀矿的合作始于2006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取得的成果。当时中澳双方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和《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两个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进口一万吨铀矿,价值约为6亿至7亿澳元。这个进口规模使澳大利亚的年出口铀总量增加一倍。

  中国贸促会有关人员估计,2006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如果进口铀产品,中澳贸易额将进一步提升。按照商务部的数据,2005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272.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澳出口110.6亿美元,出口市场中排第10;对澳进口161.9亿美元,进口来源地中排第七。

  香港浸会大学欧洲文献中心主任杨达指出,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在西方世界中澳大利亚是与中国关系最好的国家之一,双方的互信程度高。去年在悉尼举行的美日澳三国外长首次安全对话,澳大利亚不赞成对中国进行围堵,淡化有关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

  时事专家指出,澳大利亚有着丰富的资源、发达的经济和先进的技术,中国有着众多的人口、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经济互补性很强。从中国向澳大利亚进口铀矿也可以看出,核能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澳大利亚 | 中国 | 铀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