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股指期货最新报道

准备日趋完善 业内人士呼吁: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随着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深入,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也在不断升级并日趋完善。可以预见的是,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展开。不少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呼吁,应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股市制度创新加速

  截至今年1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1303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家数比例达97.02%,市值比例达98.55%,其中有1143家公司已完成股改。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创新发展的大难题---股权分置已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制度创新的基础已进一步完善。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去年12月底在\"中国金融论坛\"上所说的,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包括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稳妥推出金融期货等在内的六大重点工作。这标志着市场开始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制度创新有望进一步加快。

  股指期货准备进展顺利

  据了解,前期市场一直翘首企盼的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目前已完成审核,并已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从去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至今,交易所人员组织架构、技术系统、交易所规则、仿真交易和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等进展顺利,交易所准备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而保证金监控中心的建立,不仅让广大投资者交易透明化、加深行政监管能力,并且有利于净资本管理体系的建立。

  上海中期的于毅然告诉记者,除了股指期货电子化交易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外,期货公司还专门设立股指期货筹备部门,设定股指期货风险控制负责人,并不断开展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充分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准备。海通证券期货高级分析师雍志强表示,券商在备战股指期货中,在人力、物力等方面都积极进行准备和安排,至今相关研究已相对成熟,不仅可以面向广大散户投资者,在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中也广受关注。

  据介绍,申请成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发展创新业务的新机遇。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表示,希望成为中金所第一批特别结算会员,而特别结算会员业务系统的建设也正在紧张进行中。

  与此同时,有意参与股指期货的散户投资者通过几个月的仿真交易,也已对股指期货的交易方式、交易规则和交易风险有所了解,加上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的投资者风控教育引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已逐渐回归理性。目前参加仿真交易的投资者被强制平仓的人数较初期大幅度下降,满仓操作的投资者数量不断减少,近月、轻仓、及时止损的基本操作规则已被投资者普遍理解。

  适时推出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和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相关主体面临更多的价格波动风险,也产生了规避金融资产价格波动风险的内在需求。由于目前国内可以采用的风险管理手段非常有限,经济主体迫切需要有效的避险工具减少股票波动带来的损失。

  同时,我国金融市场面临着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强自身弹性、提高市场效率的重任。而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和价值发现功能,能够为保险基金、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增强他们入市的积极性,增加其配置在股票市场上的资金规模,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使他们真正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从而有利于增加股票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有助于市场效率的提高。

  专家指出,构建一个能够规避风险、化解危机的股指期货市场,有利于我国及时应对国际金融风险,也有利于有效监控国际游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过度炒作,确保金融体系的平稳与安全。

  正确处理发展与监管关系

  上海中期的于毅然告诉记者,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应该遵循\"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使创新速度、监管力度和市场承受风险程度相统一;处理好股指期货市场与相关现货市场的改革发展协调推进的关系,建立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间的沟通联系机制和监管协作机制。还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处理好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与中小投资者通过合适途径参与的问题。

  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是由股指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行业特点和风险特征所决定的。要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需要在制度设计、投资者理念和舆论宣传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引导投资者认识这个市场的专业性和高风险性的特征,把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作为重要任务。

  他同时表示,制度的建设既要借鉴国际市场经验,更要立足中国实际,充分认识期货市场风险特征,深入总结汲取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十几年的经验教训。建设股指期货市场,应该把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深化金融资本领域改革作为基本立足点和出发点,重在发挥功能。任何过分强调市场盈利和片面追求市场活跃的短期行为,都可能对市场的全局和长远发展造成危害。 (记者 高璐)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