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股市有惊无险吗

  --与前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有专家称央行此次是冲着股市过热。可以预料,周一股市将受消息的影响而出现低开,再加上上周五沪市下跌的惯性,大盘能否再次“有惊无险”?

  -财经述评-张炜

  在经历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大幅震荡后,上周五沪市又出现跳空大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双双跌停。

与此同时,央行于上周五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资金面的“抽紧”难免使人感到紧张。

  去年下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已先后4次宣布上调,每次都是调整0.5个百分点。从消息的宣布看,或多或少影响到了第二个交易日股市的开盘。6月16日(周五)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月19日沪市由上个交易日收盘的1574.47点低开至1559.98点;7月21日(周五)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月24日沪市由上个交易日收盘的1665.33点低开至1648.75点;11月3日(周五)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6日沪市由上个交易日收盘的1866.36点低开至1853.19点。但在牛市效应下,前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让股市“有惊无险”,第二个交易日低开后分别上涨0.75%、0.04%、1.07%。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冻结流动资金1500亿元。但这1500亿元并不是股市中的存量资金,所以说上调影响是间接的,更大程度反映在投资心理上。对于此次上调,有基金经理表示在预料之中,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在目前股市信心增强的背景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到储蓄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另有人认为,商业银行普遍存在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微调存款准备金率锁定的资金量并不大,更多的效应只是表明央行的紧缩态度。即便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为敏感的银行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刚刚完成IPO,资金充裕,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其经营的影响微乎其微。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有专家称央行此次是冲着股市过热。前三次上调,一致被认为是为了抑制信贷需求。当时还有人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避免上调利率给股市带来的冲击。现在对于同样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称,此举旨在针对资本市场,表明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而是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更有经济学家表示,“资本市场泡沫带来的后果已经有很多教训,央行必须警惕。”

  可以预料的是,周一股市将受消息的影响而出现低开,就看当日能否再度“有惊无险”。上周五,沪市的下跌存在一定的惯性,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经历一次跌停后难以止住下跌的步伐,大盘受到的拖累将更大。而就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现有的涨幅而言,有提前透支业绩增长效应之嫌。如果在上周的调整后再现大幅上涨,留给后市的隐患会越来越大。去年下半年的3次上调,“有惊无险”是因为大盘的强势。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多人担忧其是否会成为大盘调整的“导火索”,抑或成为压垮本轮行情的“稻草”。

  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最高点是2847.61点,上周五收盘2641.33点,两个交易日震荡超过200点。但就目前的位置而言,200点算不上太大幅度的调整。如果大盘继续调整,出现获利回吐也不足为怪。在被认为2500点以上开始价值投机及泡沫制造的情况下,上周五的震荡肯定未消化掉市场内的泡沫,大幅上涨后的调整压力依然存在。

  更有专家预测,“今年不得不面对通胀抬头,而加息则会作为对付通胀的主要工具,预测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可见,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多的2007年股市,很难再现2006年那样的一帆风顺,年初有激情不代表年终有结果。大幅震荡必然导致投资者的业绩分化,开放式基金也难免“贫富不均”。

  当然,市场短期调整,不代表投资者不再长期看好。股市本来就呈螺旋形轨迹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涨有跌才是最基本的规律。投资者应该冷静看待新年之初的震荡,不要因为震荡而全盘否定当前的牛市。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调 | 股市 | 周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