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海航资产整合期待“执行力”

  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这是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经说过的一句评价。近年来,海航集团一边在悄然加快航空板块的整合,一边又忙于收购非航空类资产,海航集团的种种举动,确实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

  近日,海航集团又与身属海运业的S*ST天海(600751)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根据海航集团与天海集团签署的重组框架协议。如果重组成功,S*ST天海将成为海航集团近三年来收购的第三家非航空类上市公司,之前两家分别为2003年5月份收购的西安民生(000564)和2006年3月份收购的宝商集团(000796)。自此,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增加到5家,集团的总资产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收购以现金流为王

  西安民生和宝商集团都是以零售业务为主的百货类集团公司,且都是西部地区较为出名的零售业巨头,现金流充裕而稳定。海航集团在收购西安民生之前,并未涉足任何零售业,零售与海航集团的主业航空业相关性也极低。

  海航集团在收购西安民生之后,在2003年12月30日成立了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日后成为海航集团旗下的准银行金融机构。西安民生在财务公司成立后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存入了共计1.9亿元的现金,截至2006上半年西安民生留在这家财务公司的资金依然保持在1.5亿元左右。而海航集团收购西安民生花费的资金一共只有1.7亿。

  虽然此次收购的S*ST天海业绩较差,但海运业的特点决定了S*ST天海现金流比较充裕。对于海航集团这种高负债的公司而言,现金压力可想而知,而且海航集团仍在不断地进行收购。根据海航集团2005年度的财务报告,海航集团2005年度负债总额为352亿元,总资产为475亿元,负债率高达74%,其中短期借款76亿元,长期借款158亿元。从现金流量表来看,2005年度因借款收到的现金为48亿元,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仅为25亿元,这说明海航集团仍需源源不断地靠借款来维持自身的发展。

  非航空类资产尚待整合

  根据海航集团在收购西安民生的报告书所言,在收购西安民生之后,海航集团将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现有的非经营性或低效资产实施剥离和置换,相应地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酒店、旅行社等优质资产。在收购宝商集团的报告书上则提出,将充分利用西安民生和宝商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的优势打造商业产业集团。

  但事实上,海航集团在收购西安民生之后并未注入任何的新资产。对于海航集团而言,利用财务集团公司的平台使得西安民生大量的现金流可以以较低成本流转到海航集团内部。另外,西安民生的盈利状况也非常不错,可以给海航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海航集团在收购宝商集团之后是否会有一些真正的整合行动,但至少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西安民生的故事可能会在宝商集团身上再一次重复。

  与收购非航空类上市公司同时进行的是,海航集团还在不断收购非上市类资产,包括以3.6亿元收购吉旅集团,借助收购地区性中小型机场的契机,大力拓展旅游、酒店业等。

  招商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海航集团以三家上市公司为平台,把属下非航空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海航集团必将在非航空类领域迅速崛起。不过,海航集团更引人关注的地方,或许还在于其庞大的航空类资产整合。

  加速整合航空类资产

  在2004年7月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后,海航集团的航空类资产就开始了整合的步伐。

  有分析人士推断,如果新华航空集团公司在海外上市,海航集团也有可能在国内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

  除此之外,海航集团还收购了不少国内的机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航集团已经吞下了9个机场,除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这两个海南最大的机场外,山东东营和潍坊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宜昌三峡机场、大同机场、连云港机场、安庆机场均已被该集团收归囊中。

  海通证券分析师马婴认为,海航集团利用大力发展二、三线城市机场的契机,为今后在中西部地区发展航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海航集团收购此类小型机场很大的一个目的也在于在当地开拓酒店、旅游、商业等都市服务类领域。

  未来雏形已现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海航集团目前的举措,基本可以廓清海航集团在未来的发展雏形那就是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发展而成的集航空运输业、机场管理业、酒店管理业、旅游服务业和其他相关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在海航集团实现航空领域的整合后,就将对该集团旗下非航空领域的资产进行整合,海航集团也有可能继续收购较为合适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不仅为解决目前的现金压力,也为未来的集团发展储备壳资源。该人士称。

  不过,有意思的是,接受采访的多家知名券商分析师都指出,对于海航集团频频出手的收购行动难以从整体的视野进行把握,因为收购多而杂,即使其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仅从公开的资料来看也很难对其加以比较深入的分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航 | 集团 | 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