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新华百货(600785)乳业之痛何时休

  十年前的今天,新华百货(600785)在上海上市,凭借着上市融资及其后的配股再融资,新华百货迅速由当初的一家规模较小的店面,成长为享誉整个西北的商业旗舰公司之一,并被冠以商业“塞上明珠”之称。

  可是,四年前一笔对乳业的投资却将其拉离主航道。

由于新华百货控股的乳业公司管理混乱,年年亏损,吞噬着来之不易的主业利润;对于弃之不舍的乳业,新华百货近期却再斥3亿加大投资,似要将这步“险棋”运行到底。

  百货传奇

  百货零售是新华百货传统主业。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新华百货已在银川市乃至宁夏地区处于绝对的零售龙头地位,近年来的年销售收入占据银川市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约20%。

  由于银川市特殊的商业环境,零售业的竞争相对于沿海城市竞争要小,新华百货的零售业务也创造了令人艳羡的盈利能力。公开资料显示,新华百货2004年实现净利润4201.35万元,每股收益0.41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3986.51万元,每股收益0.39元;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89.51万元。需要指出的是,新华百货2004年、2005年创造的净利润,是在其控股子公司夏进乳业公司亏损上千万的背景下创造的。

  乳业之痛

  传统百货的盈利并没有止住新华百货渴望多元化的脚步。2002年4月,新华百货开始涉足乳制品业。据了解,新华百货当时以3500万元,收购了宁夏吴忠乳制品工业公司持有的宁夏夏进乳品饮料有限公司60%股权。此后,新华百货又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对夏进乳业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新华百货占其70.81%的股权。

  但新华百货雄心勃勃进军的乳业,并没有给该公司带来利润“奶牛”。相反,乳业却日益吞噬着该公司百货业创造的利润。据悉,夏进乳业仅在2003年实现近968.18万元的盈利后,2004、2005年就连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318.72万、3488万元(2005年在计提1500万元坏账准备,当年实际亏损额1988万元)。

  近三年来,夏进乳业的年销售收入都基本维持在4亿多元,但随着乳业市场竞争的激烈,特别是在以蒙牛、伊利乳业巨头的挤压下,该公司的乳业成本不断上升,主营利润率呈下滑趋势。

  “夏进乳业持续亏损,主要原因是该公司管理混乱,设立的分子公司太多,且分子公司经营困难。”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据了解,新华百货是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进入乳业行业的,前期对夏进乳业只有投资而没有管理,直到2004年8月才派人进驻。而此前夏进乳业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缺陷,在乳品的市场拓展方面的买赠费、促销费及广告费用巨大,造成严重亏损,因此前期的潜在亏损账只能通过后期的消化来进行。

  业内人士还透露,2005年,新华百货对夏进乳业计提了1500万元的坏账准备后,前期的亏损得到一定程度消化,但目前还有20多家乳业分公司的账目还没清查。

  再行险棋

  今年4月,来自北京的另一家民营商业公司———物美商业集团收购了新华百货27.7%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新华百货步入物美时代。

  虽然物美相中新华百货的最大因素是百货零售以及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但物美实际控制下的新华百货,仍没有迹象放弃乳业,反而拟进一步加大对乳业的投资力度。

  2005年12月,新华百货、物美控股(物美商业集团之控股股东)联合一家风险投资基金,设立宁夏乳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700万美元。其中,新华百货占45%股权,物美控股占6%股权。新成立的宁夏乳业主要负责对夏进乳业的收购及其他资本运营工作。

  3亿资金能否将夏进乳业带离困境,并实现其海外上市目标呢?“现在伊利、蒙牛建一个工厂就好几个亿,3亿显然不能解决资金瓶颈。”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渝的看法并不乐观。他说,夏进乳业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现在仅为以华北、西北为主的区域性品牌,今后还将面临伊利、蒙牛等一线品牌的强大竞争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乳业 | 新华百货 | 夏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