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有银行海外并购风生水起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在外资银行纷纷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一些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也相继吹响了海外并购的号角。

    继建行、中行之后,中国工商银行日前也对外宣布,该行已与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收购协议,将收购后者90%的股份。此次是工行完成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也是其首次以收购方式进入海外市场。

    业内专家称,随着国内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以及银行股改上市工作的顺利完成,一些大型商业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财务实力方面,都已具备了跨国并购能力,国内银行业已进入海外并购时代。

    海外并购风生水起

    种种迹象表明,以三家已成功登陆H股市场的国有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正掀起一股海外并购热潮。

    2006年12月30日,工行与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收购Halim银行90%的股份,另外10%的股份暂由原有股东持有。双方商定,三年后工行将对这部分股份依据当时印尼法律规定进行选择性收购。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印尼Halim银行总资产4885亿印尼盾(约5000万美元),资本充足率57.88%,资产收益率2.53%,不良贷款率1.32%,拥有12家网点。从2000年开始至今,Halim银行连续七年被印尼业界权威杂志InfoBank评为印尼业绩优异银行。

    此前,工行以同样的方式分别收购了香港友联银行与华比富通银行在香港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前者被改组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而后者则成功进行了整合。

    2006年12月14日,中行也向外宣布,以9.65亿美元入主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走出了海外并购非金融产业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中行此次是向新加坡航空及西德银行WestLB AG收购其分别持有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各35.5%股权。交易完成后,中行将成为该公司最大控股股东,持股量为71%,余下29%权益则由新加坡政府旗下企业淡马锡及GIC持有。

    2006年8月24日,建行与美国银行签署协议,以97.1亿港元收购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由此,国有商业银行在股改之后迈出了海外并购的第一步。

    增强资本实力与探路综合经营

    在此轮海外并购热潮中,国有银行意欲何为?

    业内专家指出,纵观上述三个案例,国有银行无非是想通过海外并购达到两大目的:一是增强资本实力;二是为综合经营探路。

    “进行海外并购可迅速增强资本实力,是银行实现全球扩张最便捷的方式。”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经验,银行规模与客户信任度以及市场占有率呈正比例变化,规模大小对银行获得竞争优势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此外,并购还能节省资源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经营成本,增加利润。

    权威统计表明,几乎所有的国外大银行都是通过大规模的并购迅速壮大的。1997年美国银行兼并了美国国民银行;1998年花旗银行和旅行者集团合并为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1999年汇丰集团收购美国利宝集团;2000年JP摩根和大通曼哈顿合并为美国第二大金融机构摩根大通;2004年摩根大通收购美国第六大银行美一银行……

    以建行为例,其通过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建行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十六位飙升至第九位。

    与此同时,海外并购还是国有银行走向综合经营的一条捷径,它们通过并购不同业务类型的金融机构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向客户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全面的金融服务。以中行来说,其通过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拿到租赁业牌照,为其非利息收入增长创造了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海外并购 | halim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