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2007中国房价拐向何方 政策利器还剩多少?

  格林斯潘在警告美国地产商时曾说:“历史不会赋予所有事件以圆满的结局”。

  现在,它成为房价下跌者们逻辑的一部分。尽管自去年以来,密集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停住房价上涨的步伐,并且房价继续上涨的声音依旧占据着上风,但房价下跌者们还是坚持:价格狂飙带来的2006年楼市繁荣,将不可避免地降温,而带着投机目的的狂热购房行为,最终也将受到房价下跌的惩罚。

这样的下跌拐点,2007年会不会出现?

  政策还剩多少“利器”?

  2006年,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调整住房结构”。但尽管从“宏观领域”到“微观层面”的加息、“国六条 ”、“90平方米70%”、“限外”等涉及金融、信贷、土地、税收等多项政策的顺次出台,也没能控制房价上涨态势,北京房价更是一路在全国领跑。

  因此,来自调控政策层面的“利器”,依然被认为是影响2007年房价走势的关键。

  房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认为,基于土地和房产的稀缺,如果没能看到比2006年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观望的人群依然会加入购房需求大军,房价继续上涨将不可避免,下跌拐点也将很难出现。

  其实,政策“利器”何时“出鞘”,还有哪些“利器”可以“出鞘”,已成为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最大悬念。

  2006年12月1日,北京“地王”争夺战落下帷幕。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首开集团)和北京城建(12.450.504.18%)兴华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体从13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以26亿元投标价中标朝阳区广渠路36号地块。其中标价格排位第四,比华润置地联合体30.5亿元的最高投标价,低出4.5亿元。

  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连续两次热点地块都是“非价高者得”,其中政府政策思路可见一斑——实现土地和房屋价格回归理性,无疑是下一步政策酝酿的方向。

  虽然政策信号有所释放,但“利器”是否还有更多空间,多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同。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政府各项地产调控政策在2006年已基本到位,并已开始实施,进一步的政策调控已经没有太大空间,而供少求旺的相对矛盾短期内又难以改变,因此在他看来,房价上涨局面2007年必将维持。

  趋缓还是趋降?

  事实上,从2006年的技术指标来看,土地供应相对短缺,仍旧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根据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的地块信息,截至2006年底,北京市共推出招拍挂地块面积约1086公顷,对比年初公布的1900公顷商品房土地供应计划,政府供地相对保守,还有约814公顷的土地未如期推向市场。

  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称,至少是2007年上半年,可供上市销售的房屋套数供应将持续下降,购买力的积蓄,将让我们不得不面对2007年初房价上涨的事实。只不过,随着2006年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2007年房价涨幅或许将有所趋缓。

  数据也似乎印证了这一苗头。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10月低0.2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5.8%,涨幅比10月回落0.8个百分点;而北京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涨幅,也由10月份的10.7%降为11月份的10.3%,退居全国第二,被福州以10.4%的增幅取代。

  不过,2007年房价到底是涨是跌?恐怕在事实未发生之前,所有的观点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

  不好说与说不好

  和地产商的沉默相比,经济学家谢国忠在2006年岁末的话语出惊人——中国房价将在2007年进入调整期,2008年或2009年将跌入低谷。在他看来,房价高涨主要是受资金推动和地方财政政策 影响。他把房价一路高歌的幕后导演直指地方政府,认为地方要向中央上缴大量资金,但依照中国目前的法律,政府不能发行债券,所以地方政府不得不拉高房价。

  支持者认为,一个基本的事实是,部分地方政府近年来在飞涨的房价和膨胀的房地产业中,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由于自身利益,过多过深地介入房地产业,往往置中央的部署于不顾,使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大打折扣。不过,在“利益的调整”和“严厉的问责”之下,这种情况将在今后的时间内发生转变,房价拐点从而来临。

  但这一观点也招来一片反对。有意见认为,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房价上涨是大势所趋。另外,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行业洗牌加剧带来的地产寡头进程加速,以及银行间竞争加剧给投资反弹创造的条件,都为2007年房价的持续上涨提供了足够的基础。

  究竟哪种观点更靠谱?似乎没有足够的数据予以有力支持。

  “即使是预测最准的专家,也不敢对房价做出预测,这就是目前地产市场的最大特点。”董藩说。现在,他不愿对2007年的房价走势做出预测,尽管在业内,他被人喻为给2005和2006年的房价走势“算准了命”。(新华网)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价 | 政策 | 上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