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油天然气优先“保北京、保民用” 天然气进口关键在于价格

    本报记者 林威 郭凤琳

    中石油高层日前在北京明确表示,在国内天然气供给偏紧的情况下,民用以及公用的天然气消费将放在优先的发展位置。

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说,在民用、企业以及发电三者之间发生矛盾时,保北京、保民用”。

    为弥补市场缺口,谋求进口天然气是重要的措施,但天然气的进口商务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关键在于价格”。

    “不合理”需求将被挤出

    蒋洁敏解释说,天然气已经成为国计民生的商品,目前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中总共有4亿人已经用上天然气。另外由于首都在北京,同时2008年奥运对环境的要求使得北京的用气成为重中之重。

    中石油曾经因保证北京天然气的供应而相应减少对沿线工业用户的供气。目前北京的天然气由两条陕京线供应,未来的规划也将引入进口的液化天然气。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相对较低的天然气价格促进了我国天然气消费以年均25%的增速增长,但其中有些需求,包括发电、化肥和化工,是不理性的,国内天然气下游用户市场面临洗牌,一些“不合理”需求将被挤出市场。

    受到下游需求推动,三大石油公司的天然气生产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中石油今年生产天然气442亿立方米,年增幅再次超过20%;中石化今年生产天然气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

    天然气进口取决于价格

    中石油和中海油两大公司高层也表示,世界范围内的天然气供给不成问题,包括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商务谈判将有好的结果。两大公司高层均表示,进口商务谈判的进展“关键在于价格”。

    蒋洁敏说,中俄两国正在积极推进连接两国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根据两国政府签订的天然气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未来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6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相信经过努力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说,公司在2010年将引进2000-25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在热值上相当于进口3600-4000万吨石油。

    业内人士说,进口天然气的要价远远高于国内目前的天然气出厂价格。尽管国内天然气价格已经进入向上的通道,但一年一调的速度与国际接轨尚需时日。

    不过进口液化天然气又比进口原油便宜,价格要低大约40%,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进口天然气将使得进口气价格最终成为定价基准。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调整天然气价格将为未来天然气进口扫清价格障碍。国内价格面临连续推高,这将为市场能接受高价的进口液化天然气提供一个心理预热的过程。

    目前中国天然气产量大约600亿立方米,但市场的缺口在未来几年内将达到500亿立方米,2020年市场缺口将达1000亿立方米,缺口应该由液化天然气和陆上管道天然气的进口来满足,到时接近一半的供应来自国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然气 | 进口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