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奇瑞戴克“婚期”到何时?

  克莱斯勒特意赶在新年的当口向全球公布了已经签约奇瑞代工小型车的好消息,然而在中国,合作的双方奇瑞和戴-克(中国)对此却只字不提。

  仅仅是确定关系对双方来讲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他们需要在更深层面上展开合作,而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似乎成了最大障碍。

  合资欲望

  2006年12月29日,克莱斯勒发言人贾森·瓦因斯在美国底特律公布,该公司与奇瑞汽车已经就小型车代工问题达成协议。这一协议目前只需经过2007年1月召开的公司监事会会议同意,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

  据新华社报道,克莱斯勒北美方面表示,由奇瑞代工的车型将在现有车型基础上进行改造,车型设计改造工作将由双方合作完成。奇瑞负责汽车生产,然后冠之以克莱斯勒或道奇等品牌,在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各地销售。

  “代工协议其实早已经谈妥,他们正在探讨成立合资公司的路径。”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和戴-克进一步的想法是,分别在制造和销售环节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类似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运作模式),其中制造公司部分,奇瑞与戴-克的合资股权比为60%:40%;而在销售公司中他们所持有的股权比将是40%:60%。“合资公司将同时生产奇瑞和克莱斯勒品牌的汽车,产品全部用于出口。”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证实。

  戴-克僵局

  “奇瑞有生产小型车的丰富经验和充足生产线,近几年发展态势也不错。”克莱斯勒方面认为,“选择奇瑞是明智之举。”

  与福特、通用不同,克莱斯勒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土品牌,美国市场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90%以上。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前8个月,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近10%。“克莱斯勒的产品线中缺少经济实用的中小型车,70%以上都是卡车、货车、大型轿车和SUV等高油耗车型,在目前油价持续高涨前提下,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说。

  “把小型车作为今后的生产重点之一,已经成为我们的必要选择,”戴-克内部人士并不否认外界的分析,“而要解决小型车的生产利润问题,我们必须实现在一些制造成本比较低的国家进行生产,然后返销全球。”

  其实在戴-克之前,一些具有超前战略眼光的国际车企早就开始行动。本田汽车于2003年在广州投资设立了本田中国出口基地,2005年已经出口约1万辆小型车飞度;前不久通用汽车也表示,他们考虑将在中国、印度以及东欧国家建立小型车生产基地,生产售价1万美元以下的车型。

  1 2 3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奇瑞 | 克莱斯勒 | 小型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