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房地产行业能否负重前行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2007宏调拉开帷幕

  新年伊始,央行即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07年宏观调控大幕由此开启。

  对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房地产业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的影响将是微弱而短暂,对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不会造成大的震动,但中长期来看,影响将随宏调的进一步加剧而放大。

  调控并非针对经济实体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而是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央行连续大规模回笼资金,彰显了采用多渠道严控流动性的决心。但总体来看,对具体行业震荡并不明显。

  中信证券金融分析师杨丽青也表示,央行此举并不代表收紧银根,而只是对冲外汇占款造成的银行间流动性过剩,因此股市包括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不会有大的影响。

  而作为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大户,房地产业是否会因此遭受冲击?据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地产行业70%左右的资金都来源于银行信贷。

  对行业影响不会太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此次受提高准备金率的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银行可能会收紧一些资质不佳地产商的信贷。但总体来说,并不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震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行业产生的效果有限。因为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属于优质资产,银行即使压缩其他行业的贷款也不会压缩房地产行业。因此,预计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贷款的影响仍然有限,即使信贷规模减小,也不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对房地产行业的业绩影响也有限。

  2006年,央行采取加息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货币紧缩的力度之大、政策推出之频繁为历年罕见,但信贷规模仍然有很大的增长,对房地产行业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成效,主要城市的房价依然在上涨。

  地产宏调仍将继续?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去年已经从政策上给予了各种限制,今年开局即从资金上进行制约,必然会对地产股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近来房地产价格的再度上涨已成为市场舆论的焦点,给地产股也形成了一定的舆论压力。

  对于下一阶段的政策走势,有经济学家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将作为央行吸取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未来将会频繁使用,央行今年可能还会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年底可能达11%。

  此外,由于通胀的抬头,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可能会将加息作为对付通胀的主要工具。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预测年中CPI将会爬升至3%左右,而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

  2006年,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调整住房结构”。加息、国六条、限外、二手房新政等涉及金融、信贷、土地、税收等多项政策先后出台,但房价仍呈上涨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滞后效应将在2007年体现出来,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信号,表明宏调还可能加剧,对众多房地产企业来说,今年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地产行业 | 央行 | 影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