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京城首个固话套餐取消月租费 用户花销并没减少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对于使用北京电信的固定电话用户来说,从今年起,他们已成为第一批告别固话月租费的市民。据悉,一种名为“我的e家”的固话套餐已在北京正式推行。尽管这种套餐以提供宽带和IP长途捆绑业务为主,但通过套餐实现固话“零月租”,才是其吸引用户的最大卖点。

  北京电信此次推出的新套餐共分为3档,月使用费为128元、158元和218元,分别包括带宽为512K、1M和2M的宽带包月业务,和21元IP国内长途、七彩铃音、来电显示等增值业务。无论用户选择哪档套餐,都不再收取固话月租费。据电信工作人员介绍,该套餐中并未包含基础话音业务的资费,拨打电话的费用仍将按普通资费标准另行收取。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种新套餐是以资费优惠的形式出台,且有效期限为12个月;但电信方面做出承诺,在用户不提出异议的情况下,新套餐的有效期可以多次自动延续。这意味着这种取消月租费的固话套餐,将在北京成为一种长期推行的资费方案。

  在很多用户看来,取消月租费即意味着电信资费开销将会降低;然而从这份京城首个零月租固话套餐来看,这个愿望恐怕会落空。以月使用费为128元的套餐为例,其包含的512K宽带包月业务,原资费标准为每月99元,再加上25元月租费,用户如果不使用套餐,每月开销也不过才124元。“新套餐中的月租费,实际上是被IP长途等增值业务的费用替代了。”一位业内人士评估说,对于不常使用这些业务的老用户来说,选择套餐反而会多花钱。

  不过在其他运营商看来,电信新套餐的竞争威胁不可小觑。以北京网通的资费标准为例,其现有的512K和1M宽带的包月费用分别为120元和150元,还要另行收取25元固话月租费;如果网通用户转投北京电信,在不考虑增值业务的情况下,使用同样的电信业务,其实际支出却减少了17元。

  针对电信低调推出的新套餐,另外两家固话运营商网通和铁通尚未做出应对之举。网通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网通去年便已在外省市推行了一种名为“大众电话”的零月租固话套餐,但这种套餐能否在北京落地,还要由分公司根据当地市场变化自行决定。铁通方面则称,目前在北京并没有零月租固话资费方案,至于是否会跟进电信推行类似的套餐,暂时还没有定论。

  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从固定电话业务的演进过程来看,通过资费套餐替代现有的“月租费+使用费”的收费模式,已是大势所趋。以美国的电信市场为例,固定电话的基础话音业务大多已采取套餐包月制的形式,五花八门的各种增值业务,才是运营商用来盈利的法宝。但对于因缺乏竞争而长年如静水的北京固话市场来说,电信此番举措能否形成推动资费改革的连锁反应,眼下仍是悬念。(周健森)

  新套餐与现行资费方案比较(以个人包月宽带业务为例,不计算增值业务和话音业务资费)

    项 目 512K宽带 1M宽带 2M宽带 月租费

  “我的e家”套餐资费 128元 158元 218元 0元

  北京电信普通资费标准 99元 129元 199元 25元

  北京网通普通资费标准 120元 150元 无 25元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套餐 | 固话 | 月租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