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外资并购或“迂回”消费品领域

  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全国并购研究中心和中国并购交易网联合举办的“2006中国十大并购”昨天揭晓。今年是三方连续第七届发布该榜。

  入围2006中国十大并购事件的是:比利时英博啤酒收购福建雪津啤酒,中国铝业并购8家铝企,高盛集团竞购双汇,宝钢集团收购邯郸钢铁,国美并购永乐,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华润集团重组华源,中国蓝星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和安迪苏集团,香港电讯盈科股权转让,以及美国花旗集团和中国人寿等联合竞购广发行。

  2006年,中国并购事件迭出,统计显示,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把外资甩在身后。然而,由于涉及经济安全,外资并购仍是一个敏感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工商联人士表示,今年外资并购将主要集中于政策敏感度低的一般性大宗消费品领域,而这些领域已经出现了民族品牌消失的苗头。

  内资并购把外资甩在身后

  外资并购是2006年热点,但并购市场的真正主角来自中国。

  国际调查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外资并购中国企业共735起,同比增长1.3%,交易金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同期内资企业之间的并购1270起,同比增长25%,交易金额约56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7%。中国国内并购交易的数量和金额,开始把外资甩在身后。

  业内人士认为,以宝钢、中国铝业为代表的“国家队”显示出更多地采用并购手段加强产业整合的愿望;随着国内股票市场全流通改革的完成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未来越来越多的超大型国有企业加入中国并购战团,或将会造成“国进洋退”的局面。

  外资并购将不会脱离控制

  继2005年“银行贱卖论”后,2006年,“外资并购斩首论”又被炒得沸沸扬扬,2006年9月出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的规定》,使外资政策悄然改变。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加强了对重点行业、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外资并购的审查,通过离岸公司在国内进行收购操作的模式也将难以进行。在外商投资的“十一五规划”中,敏感行业的目录清单变长了。“外资在中国境内进行的收购,将不会脱离中国政府的控制范围。”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现阶段并不缺资金,而是金融体系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挡住游资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值得探讨。

  消费品领域吸引外资并购

  业内人士预测,外资在中国占据主导的并购产易将集中在零售、水泥、IT、食品等“政策敏感度低、市场集中度低”等市场竞争激烈的领域。

  为什么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对外资仍然具有巨大吸引力?以水泥行业为例,该行业正处低谷,其财务困境为外资提供了很好的收购机遇,另外,发达国家水泥平均价格比中国高出一倍,每吨水泥产能支持的收购价格是中国的4倍。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产业资本追逐长期的产业控制权,对国内产业生态破坏较大。在国际产业资本最早进入的国内日化产业,早期的民族品牌几乎全部消失。如今,啤酒、水泥等一般性大宗消费品领域,也出现了这些苗头。(阮晓琴商文/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并购 | 外资 | 外资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