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广发证券:中牧股份 分享行业成长机遇 买入

  我们于06年岁末对中牧股份进行了调研,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现总结如下:

  中牧的发展思路日渐清晰公司提出了“新中牧、新选择、新战略”的发展思路,力争打造“中国动物保健品第一品牌”,其中,动物生物制品将在保持国内第一的基础上,5年内进入全球5强;而营养添加产品进入国内前3。

  行业层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国家逐渐加大对动物疫病的防治投入,随着规模化养殖比例的扩大,随着药物残留等对出口影响的增加,在日益提倡“食品安全”的背景下,整个动物保健品市场未来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企业层面:竞争优势明显中牧股份作为动物疫苗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国内动物生物制品领域最全的产品品种、最大的生产能力,而且具有明显的研发优势,对新品种的研究,尤其是对病毒毒株的控制能力是业内最强的。

  产品层面:潜力品种众多中牧股份06年的业绩主要依靠口蹄疫和禽流感疫苗的增长,未来这两个主打产品仍将维持国内市场第一的位置,更大的成长空间来自于宠物疫苗、猪瘟疫苗、其他常规苗等疫苗品种,以及“喹烯酮”和“超级泰乐”等食品安全品种的增长。

  子公司层面:情况正在好转中牧旗下各子公司的业绩也全面好转,除兰州厂、郑州厂等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外,05年亏损的成都厂、江西厂都将在06年实现扭亏,南京梅里亚也在走出低谷,06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就超过600万。

  财务层面:历史包袱将逐渐处置由于历史的原因,中牧前几年有较大的投资损失。04、05年已经连续计提;而06年,公司更是痛定思痛,预计会将不符合战略投资的资产全部处置,而且也将大幅度增加计提相关投资减值准备,这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06年的业绩,但也将为未来的发展减少包袱,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预计06、07年的每股收益为0.32、0.45元,维持“买入”评级。

  行业未来主要增长潜力1、行业整体成长所带来的市场成长,包括国家投入的增加以及规模化养殖带来的需求增加。

  2、目前的强制免疫品种只有口蹄疫和禽流感疫苗,而未来有可能将扩大到狂犬病、鸡瘟和猪瘟,带动整体市场进一步扩大。

  中牧未来主要增长空间1、从整体上看,中牧的成长体现在产能扩大后带来的规模优势,表现为单位产品成本的下降,毛利率上升;以及研发水平所带来的优势,表现在工艺研发创新带来的成本下降。

  2、具体来看,中牧股份的现有产品仍有望继续增长,即指禽流感疫苗和口蹄疫疫苗这两个品种。禽流感疫苗:06年获得H5N1型疫苗的批文,07年有望放量;口蹄疫疫苗:兰州厂的口蹄疫生产车间有望在07年投产,扩产后的中牧口蹄疫疫苗产能将居业内第一。

  3、在国内国际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的背景下,食品安全类产品有望在07年出现较大增长。主要是内蒙厂的“超级泰乐”和“喹烯酮”等产品,将有效的解决目前国内畜牧产品出口所棘手的抗生素残留问题。

  4、公司中长线的品种比较看好宠物疫苗和猪瘟疫苗。其中,江西厂的生产线在进行GMP改造,建成后将生产宠物疫苗;而我国宠物疫苗的市场在3亿元以上,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大。此外,猪瘟疫苗也是一个很大的潜力品种,目前中牧已经占到国内1/3以上的产能和市场;而且公司非常看好猪瘟疫苗未来的市场前景。这两个产品,中牧股份希望采取长线运作的思路进行,预计将在08年贡献更多的利润。

  主要风险分析1、竞争因素,体现在天康生物、金宇集团等同类企业的竞争。尤其是06年下半年,金宇集团的口蹄疫疫苗复产,天康生物的口蹄疫疫苗也销售势头良好,并夺得一些地区的头标。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中牧的优势还是不可动摇的,这种优势不仅体现在中牧口蹄疫疫苗的市场份额仍保持行业第一,更体现在整体的研发方面。以疫苗行业最重要的一环—对毒株的控制为例,中牧股份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天康生物的口蹄疫毒株就来自于中牧。

  2、市场风险,动物疫苗产业与畜牧行业的关联度很高,尽管目前的畜牧行业逐渐走暖,但我们无法明确预期未来几年的行业走势,如果未来畜牧行业出现不景气,存栏、出栏数下降,将导致动物疫苗的需求减少。不过我们从现在的趋势判断,这一风险不大。

  3、对宠物疫苗而言,尽管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基本上是进口品牌的天下,这一块也不是中牧所擅长的领域,公司如何进行市场的开拓,还需要继续跟踪。盈利预测在考虑到公司06年将大幅计提投资损失,我们预计公司06年的每股收益为0.32元;而07年,随着历史包袱的减轻,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好转,随着上述提到的诸多潜力品种的销售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将进入一个高速成长的阶段,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5%-30%。

  预计公司07、08年的每股收益为0.45元、0.58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06年 | 07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