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巨量资金即将到期 “微调”不改资金过剩局面

  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将于1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近期债券到期兑付资金数量非常大,上调准备金率不会对市场格局造成大的影响。

  此次上调在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前多次强调要综合运用央票发行和准备金率调整来管理流动性,因而此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许多机构的研究报告均指出今年准备金率将会上调1-1.5个百分点,甚至更高,只是在出台时间上存在一定的分歧。央行新年第一周就向流动性“开炮”,主要受以下因素推动:

  首先,一季度各类债券到期资金量非常大,加上贸易顺差势头不减,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极其充裕。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各类债券到期资金量在11500亿元左右,其中央票到期量为9360亿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6882亿元和5860亿元。以贸易顺差为代表的外部输入也在继续。从2003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季节性因素会导致每年一季度的贸易顺差数量有所减少,但由于贸易顺差绝对水平从2005年年末开始不断走高,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数量仍然会保持较高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快速回落,上周五7天回购利率下降至1.5%以下。同时,一季度新发债券数量较少,吸收过剩流动性的渠道在减少。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洪流,央行选择了上调准备金率进行深层次冻结。而去年同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通过票据发行和正回购实现“天量回笼”,但这种回笼方式加重了未来回笼资金的压力,因此从流动性管理的角度看,上调准备金率的效果要好一些。

  其次,年初一般是信贷增长的高峰期,央行有必要提前调控,或者说巩固前期调控效果。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一季度的国内信贷增加量均相对较高。新年伊始央行就迫不及待地上调准备金率,目的就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也为全年货币政策定下中性偏紧的基调。

  对股市、债市影响不大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最近8个月以来的第四次,将冻结约1600亿元资金。虽然政策出台密度较大,但是由于准备金率调整已经蜕变为一种“微调”手段,主要是针对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过剩,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将不会很大。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主要关注的焦点将集中于货币市场利率。

  上次准备金率上调后短期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需求量较大,其间有多只新债、新股发行,仅铁道债二期就冻结了2000多亿元的资金。但近期资金需求相对较少,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有周三农发行100亿元金融债招标发行,以及本周沧州明珠等5只新股发行。

  本周,机构们将筹集资金以备上缴和申购新股,而且从政策宣布日到实施日之间的间隔比上次还短,只有6个交易日,货币市场成交量将会放大,利率也会出现一些波动,但由于供求关系相对温和且目前利率的绝对水平较低,不会达到去年11月份那样高的水平。

  对股市而言,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一是市场对此早有预期,而且从前几次政策出台后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迅速调整的能力越来越强;二是目前银行体系资金对股市的影响正越来越小,包括打新股在内的股市资金相对稳定。

  对债市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但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不具有持久性。从稍长远一点的角度来看,影响债市的依然是市场的通胀预期、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等。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资金 | 上调 | 准备金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