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迎来成长年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在过去一年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中,指数基金让持有人获得了丰厚收益。根据银河证券的基金统计数据,16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中除去去年新成立的指数基金以外,2006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其中最高的是银华基金的道琼斯88,其去年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42.89%。

    记者获悉,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去年跑输指数之后,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其成长空间无论是数量还是资产管理规模将在2007年继续提升。”有关研究人士认为。

    指数基金领涨所有基金品种

    指数基金指的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进行投资,以期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基金,属于被动投资品种。在2006年,被动型指数基金的业绩增长战胜了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品种。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开放式指数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41%,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去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2.48%,平衡型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8.89%。

    而从节前的情况来看,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更是引人注目。在2006年的最后一周交易日,指数基金的表现远远超过主动投资品种,在这一周中,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的净值虽然整体出现了大幅增长,但略低于代表市场整体水平的沪深300的同期涨幅,指数型基金上周平均涨幅则达到5.88%,这种大幅度的净值增长主要得益于指数成份股中的大盘蓝筹股。

    “指数基金的领涨趋势会让很多投资者去想一想指数基金的好处。”研究人士认为。他们认为,在中国一直发展缓慢的指数基金将迎来新的契机,从这一点上来看,我国基金业开始向美国的基金业接近。据了解,指数基金在中国发展得一直较为缓慢。包括去年成立的大成沪深300、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在内,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只有16只,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已经有99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已达到69只,另外指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也明显低于其它类型的股票方向基金。有关人士分析说,指数基金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过去的5年熊市中,各种指数都是不断下跌的,其中上证指数更是从2245点的历史高位跌至千点以下,在这种情况下,推出指数基金并不符合市场大趋势。而在目前指数不断创下新高的情况下,指数基金的优势开始显现。

    赚指数更要赚钱

    在2006年中,很多股民资产增值缓慢,可谓是“赚了指数却没赚钱”。在指数基金一路领涨的走势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的优点,决定转投指数基金分享指数上涨收益。

    展望今年市场,业内研究人士认为应该继续增持指数型基金,以期获取大盘上涨的稳定收益。因为根据预期,市场还将有大批蓝筹股入市,这批蓝筹股主要集中在金融、铁路、能源、电信等前景较好的行业领域。另外,股指期货推出前景渐趋明朗,万家基金代总经理张健日前指出,作为今年证券市场的重要创新,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使指标股受关注程度大大提升,促进大盘指标股的价值回归,同时期货与股票市场二者之间的互动也会带来指数的超常繁荣,从而为指数基金带来阶段性的“比较性投资机会”。招商证券的基金研究员王丹妮也同时建议说,基于预期新的蓝筹股大量入市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新年初期将会吸引大量新资金积极入市,抢夺市场优质股票,建议增持大盘蓝筹股配置较多、业绩稳健的指数型基金及ETF基金,以获取大盘上涨的稳定收益。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指数基金的一般思路为,如果长期看好A股市场,可密切关注指数型基金的走势,在指数回调的时候买入,尤其是在市场暴跌的时候坚决买入,这样至少可以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更可获得牛市上涨带来的长期收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指数 | 净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