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整套家电内陆稀缺 上市三月增长300%

  山东2007-01-08(中国商业电讯)--盘点2006年中国家电行业,不难看出家电消费正步入品质消费阶段,这主要表现在消费者购买时的品牌化倾向和整套化购买的迹象上,那么品牌与整套购买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9月上市以来三月销量激增300%的整套家电,在2007年又会有何不俗表现?

  和谐时尚 整套家电火爆欧美

  当中国媒体还在为整套家电的出现众说纷纭时,欧美familyline的家电购买模式早已大受欢迎,超过30%的家电消费者选择这种购买模式。

familyline即国内所指的整套家电,几款家电的风格、颜色统一,且有专门的细节设计。比如同一系列的家电不仅颜色相同而且每个家电的下方都有一个统一的裙边形褶皱设计,安装在屋子里几款家电相互映衬显得时尚和谐,因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此外,作为整套家电升级版的smarthome家居模式逐渐流行,smarthome也就是国内所说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源于美国,是一个过程或一个系统,利用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无线电技术,将与居家生活有关的各种家电、设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网络化的综合管理,让居家生活更轻松。就目前发展趋势分析,预计今后两年内将有近1亿的家庭构建智能家居。根据美国一家权威市场调查机构预计,到2006年底,建设智能家居所带来的市场总价值将高达4500亿美元,其中3700亿美元是智能信息家电硬件产品的价值。到2010年,50%以上的新房将具有一定的“智能型家居”功能。然而实现智能家居的主要瓶颈在于,传统的单一家电不具备同步的升级功能,而整套家电出厂的时候就设有相互匹配的升级端口,恰恰突破了这一瓶颈。这也是除了和谐时尚之外,整套家电在欧美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水涨船高 整套家电内陆稀缺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欣赏水平的提高,国内家居装修流行趋势已渐渐由亮丽的东南亚风格向简洁的欧美风格转化,家居整体视觉感受趋向和谐、明亮。在和谐成为家居主旋律的时候,消费者对家电风格的追求也理所当然的转向统一、和谐。象征着和谐、时尚的整套家电需求随之逐年旺盛。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上海、广州、北京三地居民进行的定量调查显示:约80%的购房者都会为自己的新居整套购置家电。另《中国结婚产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我国结婚人数超过1000万对,平均每个新婚家庭的家用电器消费为16533元,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一次性购买齐全所有家电,由此可见,在新婚家电购买中,整套家电的缺口超过1600亿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整套市场,家电企业纷纷打着整套名头进行宣传。为了避免鱼龙混杂,让消费者对整套家电有更完善的理解。中国标准化协会制定了整套家电标准。标准规定整套家电应该达到四统一,既产品外观、功能、送货安装、售后服务的统一。以解决消费者对产品外观与家居环境不协调的顾虑,以及对送货安装、售后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的担忧。

  然而,整套家电标准推出后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一方面是为消费者购买整套家电提供了判别依据,因而备受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数企业根本达不到整套标准,因而遭到冷遇。那么为何在中国少有企业能够达到整套标准呢?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绝大多数国内企业产品线太短,只能够生产其中部分家电产品,难以支撑起整套家电对家电品类齐全的要求,不同品牌的拼凑则会为未来的智能升级埋下隐患。同时,整套家电要求时尚、风格统一,以达到现在消费者对家居和谐时尚的追求。然而,某些国内企业的研发对于消费者的时尚需求来说还是相对落后的,没有很敏锐的市场触觉和高精尖的研发团队,因此,不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对家电更高层次需求。

  另一方面,如LG、三星、松下等国际知名企业早就在本国推出了整套家电,不在中国推的主要原因是很难完成整套家电所需要的整套服务、维修,毕竟不是本土企业,服务根基还是相对不完善的。如果想达到整套标准的要求需要百费周折。

  在整套家电正需求旺盛的时候,消费者急需能够有企业不为眼前利益所惑,真正的按照整套标准要求打造自己的整套品牌。哪个企业能够担此重任?

  量体裁衣 整套家电海尔造

  中国电子报报道,9月25日海尔首当其冲,成为唯一达到整套标准的家电企业。

  海尔(600690)整套家电为统一设计,所以颜色统一、外观协调。黑色、红色、银色系列等统一、协调的产品,能够为消费者量身打造和谐时尚的整套家电环境。VIP整套家电导购专家则现场帮助消费者根据家居环境需求提供最适合的产品规划,节省购买时间。5000辆成套送货车能够保证所购家电产品一天送货到家,而50000名服务师则达到了半小时上门服务的标准。一系列的创新规划,为消费者带来了“省时、省心、省力”、“时尚、个性、品位”的全新家电消费方式。服务的周到、便捷,产品的时尚、统一,使得海尔仅仅推出整套家电3个月的时间就被抢购10万套。一位业内专家赞叹道:几月间满城尽吹整套风,国际家电整套趋势已“入侵”中国。

  那么,面对很多企业都难达到的标准,为何海尔能够迎头而上呢?

  作为世界百强品牌的海尔,产品涉及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通讯、电脑及数码等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其中6类家电在国内排名第一,其他产品也是行业主流品牌,这使他拥有了推出整套家电的“硬件基础”。拥有22年服务基因的海尔从1998年就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加之海尔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使得海尔获得了推出整套家电的“软件基础”。在品质主导消费的今天,海尔凭借其软硬基础为消费者创造了一种健康、时尚、信息无处不在的全新生活方式。

  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院经过长期调研发现,中国家电消费经历了三大周期:首先是20世纪80年代,这一时期家电产品主要以排浪方式进入城市同时开始进入农村。其次是20世纪90年中期到现在,这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升高,中高档家电产品开始普及,农村也开始普及家电产品。最后是从现在到2010年,这一时期以品牌、品质为导向的整套家电将成为主导并在2008年将达到高潮,中国家电成套时代来临。海尔整套家电的推出一方面预示着中国整套家电时尚浪潮的到来,另一方面也将带动整个家电行业开始着手生产整套家电,成为指引2007年中国家电生产、购买潮流的新路标。

  关于青岛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创立于1984年,20年来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美誉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产品从1984年的单一冰箱发展到拥有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米色家电在内的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的产品群,并出口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海尔全球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2004年,海尔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一名,品牌价值高达616亿元。公司联系方式:

  青岛海尔集团 网址:https://www.haier.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电 | 海尔 | 时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