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胡星斗:特权垄断是经济最大祸害

  越多特权垄断的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就越没有希望。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资产利润率仅相当于发达国家大企业资产利润率的1/10~1/100。国有企业的高成本、低效益极大地损害了国民的福利。

  特权垄断利益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祸害,破除特权垄断利益集团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清除中国现代化障碍的工作重点,是中国人民在新时期重中之重的艰难使命。

  越多特权垄断的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就越没有希望。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资产利润率仅相当于发达国家大企业资产利润率的1/10~1/100。国有企业的高成本、低效益极大地损害了国民的福利。

  据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等人的《中国金融总体风险评估报告》,2002年,中国工商银行的资产利润率为0.13%,农业银行为0.01%,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为0.14%,而花旗银行为1.5%,汇丰银行为1.77%。中国国有银行的利润率不及发达国家大银行的1/10~1/100。中国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发达国家大银行的10倍以上。

  中国的特权垄断行业还有电力、石油、石化、航空、烟草、电信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凭借国家政策优惠和石油开采权、炼制权的垄断,获得巨大的不公平的利益。国际上原油资源从价税率为10%,而中国仅为1.5%,石油公司不仅少交税,而且成品油出口退税,仅此一项,每年就有上百亿元进账。前段时间,中石油倒原油挣了1200亿,接着成品油提价晚了,亏本了,国家就给补贴100亿元,挣钱的时候是企业,赔了钱算国家的。

  中国国有航空公司机人比为1比300~400,也就是每架飞机养着300到400人,发达国家仅为几十人。尽管国有航空企业长期亏损严重,但仍然高工资高福利,管理人员年薪高达20万~30万元,解决亏损的措施仅仅是发文提高燃油附加费 标准。

  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初公布,电力、电信、金融、烟草等垄断行业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3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福利,是其他行业的5~10倍。这些垄断企业经常以亏损为由涨价,以维持垄断收入,而成本由群众买单。现在部分垄断行业面对舆论的压力,搞起了“减薪风暴”,但往往是明减暗增,譬如一些公司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基数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因为个人缴多少,单位再补贴多少,职工的暗收入反而增加。

  而在中国,一方面特权垄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另一方面医疗、教育、环保等成为无米之炊。目前,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2%,中国的教育经费占世界的1%,卫生经费占世界的2%。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指出:中国的国家民生支出占GDP 的比例为全球倒数第一。尽管如此,中国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近几年仍然连年下降(见《法制晚报》2006.6.27)。

  特权垄断也使得中国沦为世界的打工仔。由于国有大银行不屑于为小企业服务,不给小企业贷款,而能够为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私人银行又不允许存在,加上小企业没有技术创新能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税赋之重居世界第二,企业的利润率微薄,没有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因此,中国只能成为世界廉价的加工业基地,小企业无法发展壮大。据报道,美国拥有中小银行7000余家,中国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仅为万分之三,拥有专利的仅为百分之一。所以,中国一方面是国有垄断,越来越多的垄断国企进入了世界500强,使得国民福利受损,另一方面是漫山遍野的小企业,整个珠江三角洲上百万个企业的产值之和也仅相当于一个跨国大公司的产值。

  特权垄断已经成为中国剧烈的心痛。破除特权垄断是政府的第一任务。中国对之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 垄断 | 特权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