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高端产品公司股价仍有上涨空间

  出口高增长有效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压力

  2006年1-10月,全国共生产钢材38,062万吨,同比增加7319万吨,增长23.8%;出口钢材3,284万吨,同比增长91.5%;进口钢材1,553万吨,同比下降29.1%,净出口钢材1,731万吨。

将钢材折算成粗钢,1-10月,净出口粗钢2,514万吨,出口量占国内新增粗钢产量比重超过40%。

  出口的高增长有效化解了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压力,是06年钢铁行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1-10月,全国61户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中实现销售收入827.2亿元,同比增收702.3亿元,增长6.94%;实现利润总额711.6亿元,同比增长1.62%。由于四季度钢材市场价格平稳运行,而几大钢铁生产企业,如武钢、鞍钢等都上调了11月份和12月份钢材价格,因此,第四季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已成定局。

  2007年,宏观经济仍然将会保持较高增速,钢铁需求也将稳定增长,但增速略有放缓。供应方面,尽管2006年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未来产能释放压力大大缓解,但考虑到2007年的新增产能将会主要来自2004和2005年,因此,产能释放仍然将会保持较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出口形式不容乐观。首先,随着从2006年开始,我国成为钢材出口大国,国际上钢材反倾销的声音越来越大;其次,由于国家今后将继续加强节能降耗,因此,高耗能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的出口将会继续受到政策限制;最后,随着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国际钢材价格面临下降趋势,这将缩小国内和国际价格差,不利于国内钢材的出口。综合分析,我们认为,2007年国内钢材供求形势不容乐观。

  铁矿石价格上涨9.5%略超出预期

  日前,宝钢(600019.SS,Rmb7.71,增持)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粉矿价格上涨9.5%。我们认为,在铁矿石需求依然增长,而三大铁矿石巨头控制国际贸易量70%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但9.5%上涨幅度略高于市场的预期。假设海运费价格不变,9.5%涨幅将使国内进口矿价格上涨约4.5美元/吨,对应吨钢成本增加57元/吨左右,如果考虑到07年人民币升值3%左右的效果,影响将会低于上述测算。

  行业估值基本合理,高端产品公司股价仍然具有一定上涨空间

  就行业目前平均估值水平而言,在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国际比较上,国内钢铁公司均没有过于明显的估值优势,行业估值基本合理。但考虑到我国钢铁行业尤其是龙头公司,在行业整合加速的背景下,未来的成长性要好于国际钢铁公司,同时,行业龙头公司产品基本定位于高端产品,抵御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强,我们认为给予高于行业平均的10倍市盈率较为合理,因此,国内龙头钢铁公司仍然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结论

  我们认为,由于钢铁行业07年供求不容乐观,而行业估值也基本合理,因此,我们维持行业「中立」投资评级。在公司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给予产品定位高端、具有产能扩张潜力的行业龙头公司10倍市盈率较为合理。据此,我们维持宝钢股份、武钢股份(600005.SS,Rmb5.23,增持)、太钢不锈(000825.SZ,Rmb11.95,增持)12月目标价分别8.2元、5.6元、13.5元,并维持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增持」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钢铁 | 钢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