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产业:受益于煤价上涨 强烈推荐4只股

  07年煤炭需求增速在8%左右

  07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而投资和出口将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将推动煤炭需求稳定增长。分行业来看,电力需求将保持13%以上的增速,而火力发电量增速则将维持在14%以上的高位,这将带动煤炭需求增长7个百分点左右;在行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将耗政策作用下,冶金、建材等行业煤炭需求增速将略有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幅度增长;除了传统下游行业之外,随着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全国各地已经上马或即将上马的大量煤化工项目将会进入建设热潮,这将大量增加煤炭需求,但预计对07年的影响不大。

综合来看,07年,全国煤炭需求增速将保持在8%,略低于经济增速。而随着煤化工行业投资的逐步释放,预计07年后煤炭需求增速将会加快。

  正确看待8.5亿吨煤矿建设总规模

  截止到05年末,全国煤炭开采以及洗选业建设总规模为8.5亿吨,从总量上看,未来几年煤炭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但我们认为,由于建设规模仅仅反映项目的计划总投资,不能仅从建设规模的角度看待产能。

  首先,8.5亿吨的建设规模包括原煤开采和洗选,包含重复计算产能。按照煤炭洗选业投资比重20%计算,煤炭开采建设规模仅为7.08亿吨。同时,由于乡镇煤矿为了规避因项目规模小而被停建的风险,存在虚报建设规模的可能。

  其次,从总量看,05年施工规模为7.57亿吨,低于建设总规模近1亿吨。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政府不断提高煤矿最低建设规模和安全门坎,使得一些在建项目被停建或缓建。未来几年,随着关闭整合矿井下限的继续提高,一些现有建设项目尤其是安全条件不合格及规模较小的煤矿项目将会被停建。

  再次,从投资结构看,05新开工项目为4.1亿吨,占全部施工项目的比重高达54.2%。由于煤矿项目从建设到投产再到达产需要4-5年,因此,4.1亿吨的新建项目即使全部形成生产能力,但产能释放将会在2009年之后,对07的煤炭市场没有影响。

  最后,行业投资呈现下降趋势。2006年1-11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为1170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较05年大幅回落46.6个百分点。由于政府已把煤炭行业列为产能潜在过剩行业,因此,未来,将会继续控制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并对在建项目进行清理。预计07年开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会出现下降趋势,这将有效缓解未来过剩压力。综合分析,我们认为,07年开始,煤炭产能释放速度有所加快,但不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

  07年供应增速为7-8%,供求基本平衡,略微偏紧

  06年煤炭产量增幅在8%左右,07年新增产能释放速度将会加快,但预计全年供应增速在7-8%,因为现有煤矿产量下降将会部分抵消产能释放。从国有煤矿来看,现有产量下降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01年以来国有煤矿增量主要来自超产,导致生产事故多发,并大大缩短了矿井开采年限。随着新增产能释放,国有煤矿供应压力减轻,国有煤矿现有产量未来几年将逐步下降。比如,06年,龙煤集团主动下调产量,而兖矿集团产量则连续三年下降;二是,由于开采年限较长以及近几年的超产,很多国有煤矿尤其是东部地区资源枯竭矿区,在未来几年将进入产量自然衰退期及集中报废期,这将减少现有煤矿产量1,300万吨/年左右。乡镇煤矿方面,06年以来国家对小煤矿的关闭速度加快,预计06年全年乡镇煤矿产量较05年小幅下降。由于07年是小煤矿三年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年,并且由于安全问题与地方政府政绩挂沟,预计各地关闭力度将会继续加大,乡镇煤矿产量将会继续下降。

  国际动力煤价格呈上涨趋势,中国进出口保持平稳

  近年来,世界能源消费重心呈现向煤炭转移的趋势,主要原因有:首先,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使煤炭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其次,随着世界能源民族主义的兴起,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逐步降低,新能源安全观使得储量大、分布广的煤炭重新受到重视;再次,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工业化步伐加快增加了煤炭需求;最后,随着煤炭洁净技术以及煤炭液化等技术的发展,使用煤炭带来的污染有所降低。在消费重心向煤炭转移的同时,煤炭供应状况并不乐观:一是,中国、南非、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经济增长使得国内需求日益增加,煤炭出口国出口量呈下降趋势;二是,随着中国等主要出口国出口量的降低,煤炭出口重心也越来越向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集中。在需求日益分散的背景下,出口的日益集中改变了供求双方力量的对比,出口国定价能力不断提高。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从较长时期来看,国际动力煤价格将呈上涨趋势。截止到06年12月14日,澳大利亚动力煤现货价格为51.3美元/吨,较去年同期上涨10.95美元/吨,涨幅为27%。预计07年国际动力煤合同价格上涨幅度将会超过5%。国际动力煤价格的上涨将对我国进出口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进口增速将会下降,另一方面,出口下降速度将会放缓。总体来看,进出口对07年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将推高煤炭价格

  以采矿权有偿取得、资源税改革及对煤矿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环境恢复治理保证基金以及煤矿转产基金为主要内容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有望在07年展开,这将增加煤炭生产成本。我们认为,政策性成本增加必将推动中国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有望转嫁政策性成本至下游行业。主要理由在于:首先,资源价格过低,导致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根本转变是此次资源价格改革的大背景。因此,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价格的上涨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其次,煤炭行业整体社会负担仍然非常大,很多大型煤炭集团整体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没有消化政策性成本增加的能力;最后,由于全国未来煤炭的增量将会主要集中于中西部产煤大省的少数大型煤炭集团,煤炭行业整体定价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有能力转嫁政策性成本至下游。

  07年煤炭价格将会上涨,关注动力煤行业龙头公司

  根据对供求和进出口的分析,我们认为,07年国内煤炭供求基本平衡,略微偏紧。对于07年煤炭价格,我们认为,不考虑政策性成本影响,动力煤价格将会上涨5%左右,炼焦煤和无烟煤价格则基本持平或略上涨;如政策性成本增加实施,煤炭价格将会出现大幅上涨,并转嫁政策性成本至下游行业。07年,我们最为看好动力煤行业龙头公司,理由在于:在全国重点煤炭合同中,动力煤占比最高,随着价格的逐步放开,本身就存在与市场价格接轨的上涨动力;动力煤龙头公司重点合同比重高达80%,将会受益于合同价格的接轨;未来需求增量集中在发电量增长带来的动力煤需求,因此,动力煤价格上涨动力最强;动力煤产量日益向中西部地区行业龙头如神华、大同煤业等集中,行业定价能力显着增强。国际动力煤价格长期呈上涨趋势,支撑国内动力煤价格。

  结论

  基于07年煤炭价格尤其是动力煤价格上涨的预期,且煤炭股估值偏低,我们上调行业投资评级至「加码」。并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煤龙头大同煤业(601001.SS,Rmb9.22,增持),维持西山煤电(000983.SZ,Rmb8.26,增持)、国阳新能(600348.SS,Rmb13.96,增持)、兰花科创(600123.SS,Rmb18.41,增持)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煤炭 | 07年 | 06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