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2007年基金投资的三大建议

    ◇本报记者 周宏

    建议一 关注基金类型

    2006年给基金投资者的最大经验,就是必须高度关注所投资的基金类型。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在所有具备2006年全年投资记录的229只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回报是110.36%,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回报是14.29%,货币基金平均不足2%。差异之大可以想见。

    在这229只基金中,表现最优秀的积极配置型基金只相当于股票型基金第24名的回报水平。表现最优秀的消极配置型基金,在积极配置基金中只能排倒数第四。收益水平最高的债券基金赶不上成立两个月的新股票基金。回报最高的货币基金还没有回报最低的债券基金的一半收益。

    这当然不是说,所有股票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都超过了任何一只配置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而是因为股票投资比例的差异。在股票市场疯涨的年份里,让配置型基金追赶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无异于让自行车选手去参加汽车拉力赛。

    因此,如果对于2007年的基金投资,精心选择所投资基金类型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你更看好股票市场,而又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话,那么股票型基金值得你考虑。而如果你确定明年是震荡市的话,着重分红的配置型基金甚至债券基金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建议二 关注分红处理

    对于2007年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另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是———基金红利的处理问题。

    发生在2006年的一个实例或许能对我们有所启发。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旗舰基金,在2006年7月17日前后实施了一次大比例分红和基金分拆。具体的比例大约是每一份基金分红0.3元,并分拆成1.6份基金。分拆以后,基金投资者有了三个选择。第一种选择是什么也不干,把基金分红留在户头上。第二种是比较积极的选择,把所有分红立刻投资同一个基金。第三种是把分拆出来的0.6份基金也抛了,只持有原来的投资份额。

    短短5个月后的年底,三种投资方法的结果显示出很大的差异。第一种选择的年收益率是147%,第二种选择的收益水平是超过165%。第三种则是105%。三种方法的最大收益差超过60%。

    三种投资选择差异悬殊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保留在户头账上的分红现金比例。如果投资者将大额的分红现金留在账上的话,那么能够分享股市上涨的资产比例就会降低(当然承担的风险也低了),自然在股市上涨时候的动力也小。

    建议三 关注“增厚效应”

    运用一些经验和常识“增厚”自己的基金投资收益,并非没有可能。

    对于一个只具备储蓄和债券风险承受能力的保守投资者来说,2007年投资债券基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那些具备新股申购资格的债券基金。2007年股市的活跃很可能引发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提高,债券基金作为资金的“借出方”将会收益。另一个方面,股市火热,新股发行必然活跃,申购新股的低风险收益也会水涨船高。2006年债券基金最低收益水平也在5%~6%一线,2007年超过同期债券收益水平,大有可能。

    而对于具备高风险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封闭式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增厚收益方法,目前的封闭式基金仍旧有一些折价。相对于同样团队管理的配置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仍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2006年封闭式基金以平均超过130%的二级市场涨幅,跑赢了包括股票型基金在内的所有基金类型,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是个启发。

    另外,有意识的选择同一只投资团队管理的中小规模基金,更好地分享该团队的智力贡献,是个不错的方案。2006年十大基金的平均规模为30亿元,最高规模为60亿元。这样的规模可以为2007年的基金选择提供参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选择 | 收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