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五大问题影响我国煤炭行业发展

  产业结构不合理

  据了解,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目前全国煤炭企业数量仍在2万个左右,小煤矿数量和产量规模仍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与此同时,一些非法开采和技术落后,缺乏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大量无序开采,造成煤炭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和过度竞争,给煤炭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制约了煤炭行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进而延缓了煤炭行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进程。

近年来,一些具有资源、融资、人才和区域优势的企业,呈现高层次、多元化、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而一些老矿区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由于资源品质下降,社会负担重,企业效益下降,生产经营面临困难。

  体制和机制存在障碍

  目前,煤炭行业管理分散到多个部门,缺乏综合管理与统一协调机制,政出多门,企业难以适从,这些状况不利于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当前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还面临着许多机制和体制的障碍。煤炭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多、负担重、发展后劲不足。历史上形成的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分离难度大。煤炭税费负担重的状况也没有改变。据统计,2006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企业累计拖欠职工工资总额8.7亿元。

  新旧问题交织

  煤炭行业在经过了前些年特殊困难后,又经历了近几年的超常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无序生产问题更加严重。有的煤矿甚至是违章违规生产,以牺牲人的生命、资源的浪费、环境的破坏作为代价,疯狂地私挖乱采,为煤矿发生严重事故埋下了安全隐患,致使煤矿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

  二是盲目投资问题严重。目前,一些地区和煤矿不顾资源和环境条件,片面地把煤炭资源开发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经济增长点。在煤矿建设中,有的企业为了规避政府监管采取了“批小建大”的办法,进行突击建设,有的甚至采取“边勘探、边设计、边基建、边生产”的方式盲目建设,而有的企业则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冒险组织生产。

  三是煤炭开发布局继续向生态环境脆弱的晋、陕、内蒙古地区集中,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和煤炭运输瓶颈制约矛盾越发突出。

  企业成本压力加大

  2006年是国家出台煤炭经济政策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其涉及面广、政策调整幅度大,使煤炭成本增支因素增加。这些政策包括国家推行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煤炭资源税率提高、正在研究的调整提高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标准、煤炭出口退税优惠的取消、正在建立的煤矿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国家拟定在山西省建立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等。这些政策的集中出台,将会使煤炭企业成本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煤炭行业亏损企业将大幅增加。

  产能过剩越来越明显

  煤炭固定投资经历五年多的快速增长,煤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产能迅速增加。随着前几年煤矿建设陆续投产,今后几年生产规模将集中释放出来。统计显示,2001至2006年10月,煤炭选洗业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005亿元,投资绝对量比前九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投资总和还多555亿元。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在建煤矿项目为1563个,总规模6.53亿吨,加上改扩建和资源整合,总产能合计约8.3亿吨,这已经超过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确定的5.8亿吨的建设规模,现有煤矿生产能力和在建规模合计已达30亿吨,远远超过到2010年煤炭需求约25亿吨的规划目标,煤炭产能过剩压力越来越明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煤炭 | 煤炭行业 | 煤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