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我国铁矿石供给现状及对策分析

  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迅速,对铁矿石需求激增,而国内供给却远远不能满足钢铁工业的需求。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上铁矿石价格连续几年暴涨,影响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尽管之前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价格较2006年度上涨9.5%。

市场人士说,取得首发价是中国钢厂的“一个重大进步”,但不可盲目乐观。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铁矿石供给困境,对外必须依赖国际铁矿石市场秩序的重构,对内则要加强对本土铁矿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两者必须协调发展不可偏废。

  钢铁行业面临铁矿石供给困境

  通过对历年钢产量和铁矿石消费量的相关性分析可知,两者的关联性在90%以上。按照矿业消耗生命周期理论:当一个国家人均GNP进入1500~2500美元阶段,钢铁消费量将达到顶峰,200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03美元,这表明我国正处于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期处于钢铁需求持续增加阶段,与此相对应,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对铁矿石的消耗还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中国铁矿储量位于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和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五。已经探明的铁矿储量中97.5%为贫矿,必须经过选矿才能入炉冶炼,能耗大,浪费严重。而可以直接入炉炼铁、炼钢的富铁矿资源仅占总储量的1.8%,且多数是零星分散在贫铁矿中的混合矿,可单独开采的很少。据粗略估算,中国目前铁矿资源平均品位只有33%,生产矿山出矿平均品位约为36%,远远低于澳大利亚和巴西60%以上的平均水平。

  2002年,中国铁矿石产量23261.94万吨。在接下来的3年里,铁矿石产量年均增长26.9%,2005年达到42049万吨。同期铁矿资源保有储量从578.22亿吨下降到459亿吨,实际消耗量不低于116.22亿吨,平均产量和储量消耗比接近8.85%。按照这一比例,我国目前459亿吨的铁矿保有储量大约可开采出40亿吨左右的铁矿石。也就是说,按照目前水平下的铁矿石开采速度,在不发现新的大规模铁矿的情况下,中国铁矿石的单纯国内供应年限不到10年。

  从2002年到2005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1.5倍,导致中国为进口国际铁矿石付出了巨额的外汇成本。2003年为40.56亿美元,2004年为127亿美元,2005年达到183.74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1.47倍、4.58倍和6.63倍。这种状况造成了2005年中国钢铁企业34.43%的大面积亏损,全行业利润急剧下降30%。

  冶铁业和采铁业发展不同步

  我国铁矿供给困境的形成,主要是受铁矿石开采能力与钢铁企业生产能力不同步、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失利等因素影响。

  在产能方面,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中国钢铁产量和国内铁矿石产量相关系数一般为0.9以上,也就是说“冶铁业”和“采铁业”基本上呈同步发展态势。但在2003年至2005年,中国铁矿石消费量增长迅速,年增长率分别为27.4%、26.8%和71.5%,但同期国内铁矿石产量增长却分别只有12.9%、18.5%和35.1%,远低于同期铁消耗增长。

  专家认为,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随着大批国有大中型矿山进入晚期开采阶段,原矿品位不断下降,矿石组成成分更加复杂,加上部分矿山陆续闭坑,导致总产能不断衰减;地方矿山作为中国铁矿业主力军,受资源和技术条件限制,产能难以大幅度增加;另外我国目前勘探找矿的投融资体系和补偿机制长期没有建立,导致我国在地质勘查方面的相对投入量逐年减少,对铁矿石后备资源的勘探停滞不前。

  在国际贸易谈判方面,目前世界铁矿石贸易基本上呈现寡头格局。卖方主要是澳大利亚的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BHP),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CVRD);买方主要是由新日铁等五家钢铁公司组成的日本阵营、以宝钢等16家大钢厂组成的中国阵营、以浦项制铁为代表的韩国阵营,以及以德国蒂森克虏伯为代表的欧洲阵营,每年,“两国三家”和“四大阵营”分别结队谈判当年铁矿石出口价格,而任何一场谈判最先有了结果就会对其余谈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认为,新日铁等其他3家国际主要买方均有大量的矿山投资入股、合资经营矿山、合资办矿等长期铁矿山投资,在长期合同的保护下,涨价造成的损失远远低于主要买方中国。同时,国际铁矿石3年涨1.5倍的幅度,远远超过了铁矿石在资源稀缺性、劳动、资本投入与正常利润等方面合理报酬,国际卖方通过谈判获得了超额垄断利润。仅2005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利润就增长了204%,而包括CVRD在内的世界3大铁矿石巨头,在全球获得利润中有60%来自于中国。中国在这两场谈判中基本是被动地接受价格上涨,被动地承担国际铁矿石涨价损失,其中的教训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首发定价铁矿石不可盲目乐观2006年12月21日,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率先确定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的消息一出,立即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虽然有人士认为此次基准价格9.5%的涨幅接近市场预期的上限,但大部分市场人士肯定了中国钢厂首发定价的意义,认为体现了中国钢铁龙头企业把握市场能力的提升。

  据悉,中国钢厂至今已连续4年全面参与全球矿价谈判。此前始终无缘取得价格首发权,业内舆论常常引为憾事,认为最大消费市场难以取得相应的谈判地位。

  据与谈判进程比较接近的人士分析,此次宝钢在首发定价中,对定价权的理解把握得较为合理。此次宝钢确定的涨幅9.5%的基准价格,处在市场的普遍预期空间之内,基本符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宝钢取得这个首发价并没有“付出额外的代价”,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全球铁矿石大部分增量都流向中国,中国钢厂是最清楚全球供求关系的,理应体现定价能力,平衡全球市场关系。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2007年度矿价谈判出现首发价是一个“重大节点”,但还没有完,后面还有一个其他矿业巨头和钢铁企业确认的过程。按谈判惯例和规则,一旦有代表性钢企与代表性矿山公司订立了首发价,全球其他钢厂应该追随。

  市场人士说,取得首发价是中国钢厂的“一个重大进步”,但不可盲目乐观。中国钢铁业在全球谈判中的回旋余地应该说还没有欧洲、日本的主要钢企那样大;中国短期内无法摆脱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局面,中国钢企与世界主要矿山公司之间还没有形成真正对等的“双向依赖”关系;中国钢铁业的发展虽然出现某种增长缓和的趋向,但由于基数庞大,增长的绝对数量依然较大,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将保持相当的力度。这些都表明目前全球矿石市场初步呈现的供求平衡迹象依然是脆弱的。

  “中国需求”谋求“中国价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此前表示,虽然中国钢铁业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过程中结构得到了优化,但产业分散、产能增长过快等问题依然突出。“中国需求”只有在产业重组的实质推进中进一步实现“组织化”,“中国价格”的基础才能更加坚实稳固。

  继续开发利用国际铁矿石资源。专家认为,国际市场铁矿石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且易于开采,虽然价格高昂,运输成本高,但从目前国家战略角度考虑,还是要积极利用国际铁矿石来补充自身资源的不足。同时,在铁矿石价格谈判策略上要予以改进。从长期来看,中国作为国际铁矿石市场最大买家,特别是国际铁矿石批发市场最大买家,理应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主要力量。因此,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建立与国际矿业巨头之间的“双向依赖”关系,至少掌握这部分新增产能的最终决策话语权。同时尽快建立以行业协会、大型钢铁企业及中介组织、大型用户为主体,包括众多中小型钢企的采购联盟,成立专门的机构,专门管理和协调铁矿石进口事宜,统一立场及口径。

  加大国内铁矿资源勘查,提高中国铁资源保证程度。在未来几年里,海外铁矿石和海运价格还将上涨,因此从资源安全战略的角度出发,加大国内铁矿资源勘查、提高中国铁资源保证程度是当务之急。国家应进一步加强铁矿地质勘查工作投入,合理开发利用贫铁矿资源,并加强铁矿石选冶技术攻关,提高其综合利用水平。

  遏止钢铁产业盲目扩张现象,提高产业集中度。只有大力实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稳定钢铁行业的发展速度,限制行业内过剩的产能,提高钢铁行业的投资标准,加快中国钢铁行业的淘汰整合过程,才能从根本上有效控制铁矿石需求量的飞速增长,减少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内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矿石 | 铁矿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