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基金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蕾子

    随着股市的不断上涨,基金也变得炙手可热。现在,银行里只要有基金卖,门口马上就出现多年不见排长队的情景。这也难怪,买基金的张大妈赚了,李大爷也赚了。

大家看到的是盆满钵满的真金白银。一些银行的理财经理也把基金吹得天花乱坠,说投资基金是万无一失,包赚不赔。

    许多居民对基金并不了解,只是跟风而已。基金是什么?其实是一种委托理财的形式。

    投资基金的获利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买卖基金的价格差异所产生的资本利得,另一个是因为基金分红所产生的投资收益。这两者都跟基金的经营业绩有关。

    对基金的风险防范,有关部门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目前在我国,基金资产只能独立存放于托管银行的独立账户中,而国内有托管业务资格的只有大的银行。这些信誉良好的银行可以作为投资者投资资金的保管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契约的规定保管基金资产,确保不被挪作他用,并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进行监督。另外,从基金的运作模式来看,基金目前都是透明化运作。基金管理公司将向投资者公开招募说明书,定期报告包括半年报告、年度报告、基金投资组合公告、基金净值公告及公开说明书等,使投资者能充分了解基金的经营情况。

    当然,不是说有了这些措施就万无一失了。是投资就有风险,回报越高,风险越大。基金的风险在哪里?一是基金也是随着股市、经济大势一同变化的。经济如果出现停滞,金融如果出现危机,世界上如果出现战乱、地震或者其他不安定因素,基金的收益肯定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二是基金是人在经营的,是人在经营就有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再严格的监管措施总有漏洞,更何况基金。在国际上每年都有基金公司破产的。三是公司的经营理念,经理人的眼光和水平。索罗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包赚不赔的投资专家也不多,所以不同的基金公司业绩出入很大。经营越好,收益越高,资本利得也就越高。反之亦然。选择基金公司的经理人最好是经历过熊市震荡和牛市发展全过程的,也就是说见过大风大浪的。

    另外,不同的基金费率、服务水平也存在差别。投资基金虽然是“懒人”的理财方式,但我们投资了基金后并不是就可以放任不管了,投资者购买了基金产品,还仍然应当采取积极主动的跟踪和管理措施,并时刻关注基金的基本面变化、基金信息、基金净值的变动等,决定抛售或者购入时机。

    本周推荐基金组合

    组合类型 配置基金品种 配置比例 基金简评

    激进型组合 易方达策略2号 70%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今年发行的一只新基金,其复制的母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成立3年来,累计净值高达2.7990元,列所有开放式基金第一位,而该基金成立4个月的累计收益率已接近50%,大有赶超“前辈”之势。

    稳健型组合 上投双息平衡 60%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优秀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分红能力较强的股票以及相似条件下到期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品种,其达到预期收益就分红的投资策略有利于投资者锁定利润,是稳健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南方宝元债券 40% 我国第一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四年多来,累计收益超过75%,是业内最出色的债券型基金之一,该基金近来表现十分出色,月收益超过10%,远远高于其它债券型基金。

    保守型组合 易方达50 30% 近一个月表现最出色的指数基金,月净值增长率高达28.52%,由于近期带动市场上涨的金融、钢铁等指标股均为50成份股,因此该基金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保守型投资者可适当比例的参与。

    南方现金增利 70% 我国规模和品牌都属一流的货币式基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投资者 | 组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