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何仁春:湖南有色不会被外资并购

  本报记者 邓妍

  全球金属、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不断狂飙,史无前例地将资源类和能源类企业推上历史前台。

  这两大领域内的并购重组在2006年演绎得如火如荼。作为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商,湖南有色(2626.HK)会否也和中国其他行业龙头,如徐工或洛轴一样,被外资收入囊中?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仁春最近明确告诉《财经时报》,它们不会被外资并购 ,相反,它们更多是在考虑如何去海外并购其他资源。

  资源制胜说

  《财经时报》:目前中国具有定价能力的金属品种并不多,湖南有色作为一家生产资源性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对于中国的资源瓶颈有何感受又有何解决建议?

  何仁春:现在国际市场有一个怪现象,中国越拥有的资源,价格越上不来;中国越进口的资源,价格越是狂涨。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铁矿石,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有关企业参与了几年定价谈判,都难以影响相关价格的制订。

  原因在哪?这和目前中国在资源管理方面还是一盘散沙、没人整合有关。中国只有对矿产资源开采的管理办法,却没有对资源如何有效整合的办法。

  从湖南有色的发展历程看,做好内部资源整合,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后,对于掌握资源的定价权很有帮助。

  夺取定价权

  《财经时报》:湖南有色在一些有色金属产品的价格主导权方面有一定优势,对比而言,很多企业因为没有上游原材料产品的定价权吃了不少苦头,你们有了定价权后,有何体会?

  何仁春:有定价权的第一个好处是中国人的骄傲,牛气。中国人有说话算数的一天。实际上,在一些产品上,我们也不能完全决定价格的高低,但要是没有我们的参与,价格可能波动很大。我们可以起到熨平价格过度波动的作用。

  有定价权的另一个实在的好处是,能让企业和国家获得更大的利益。因此,中国的企业在未来一定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财经时报》: 其实,中国的其他企业一直以来也希望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但前路艰辛。在您看来,解决有色金属定价权是不是靠重组就可以达到?

  何仁春:决定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应该有很多方面。比如说相关行业协会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但最终能否具备完全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与相关企业的实力有直接关系。提高企业对市场的话语权相对好办一些,在定价权方面,只有通过并购、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才可以获得。

  不会被外资并购

  《财经时报》:2006年,外资对中国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并购案例非常多,比如徐工、洛阳轴承,还有苏泊尔等民营企业也在面临并购。湖南有色在有色金属方面是中国的龙头,未来会不会可能存在被外资并购的可能?

  何仁春:湖南有色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很大,涉及到国家的重要略资源。因此,在我看来,按照湖南有色现有的规模,被别人兼并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我们更多的是在考虑于海外并购其他企业。

  事实上,我们在上市之后,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已经在全球有色金属领域刮起了一股并购重组的狂潮。

  2006年5月,我们收购了A股上市 公司中钨高新;8月,我们完成对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硬质合金企业的整合,硬质合金主要用于切削工具和采矿。这是中国民族工业一次大整合,整合后,湖南有色成为全球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厂商。

  9月,我们入股澳大利亚一家有色资源上市公司,合作开发世界上已探明而尚未开采的最大有色金属矿。

  这些并购的背后,是因为我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拥有一体化的产业链,才能对资源有话语权。否则,仅仅拥有资源,是难以实现控制力的。

  不会私有化

  《财经时报》:最近包括中铝、上港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普遍对旗下子公司实行私有化,之后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湖南有色集团现有三个上市公司:湖南有色(2626.HK)、株冶火炬(600961.SH)、中钨高新(000657.SZ),你们会否也考虑私有化两家A股的子公司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何仁春:湖南有色不会私有化。目前我们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相当于整体上市公司。在A股的几家上市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将来公司的发展以哪种模式为最好?是一家上市公司为好,还是下属有多家上市公司为好,目前很多专家都还没有结论。

  至于湖南有色(2626.HK)返回内地发行A股,准确的说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尽管现在有很人提出类似的建议。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仁春 | 湖南 | a股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