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淡马锡掘金内地地产

  本报记者 叶加

  在全国的多个地方,凯德置地都在寻求合作者,与其合作的企业都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

  来自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麾下的嘉德置地集团(简称嘉德置地),渐渐学会了用中国“取长补短”的思维方式,将资金优势转化成土地资源。

  两周前的12月26日,四川置信凯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置信凯德),以2.5亿元的价格竞得成都一居住用地,此时这间公司成立仅仅两个月。

  置信凯德的两个股东,分别是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置信),以及嘉德置地在内地的全资子公司——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凯德置地),前者具有优厚的土地资源,而后者,正在中国内地的地产市场广寻商机。

  置信凯德将在三至五年后被运作海外上市,这个公司的轨迹,正是淡马锡在中国内地地产掘金的模板之一。

  “嘉德置地的未来规划是5年之内市值翻一番,那凯德置地就要在5年之内把规模扩大3倍。”凯德置地总裁林明彦说。

  扩张路线图

  凯德置地计划,为置信凯德注资10.9亿元人民币。成都置信总裁杨毫表示,未来成都置信的优质资产,包括其现有的广大土地储备一定会装进置信凯德,这意味着凯德置地在四川会有强劲的业绩表现。

  不仅仅在四川,在全国的多个地方,凯德置地都在寻求合作者。去年10月,凯德置地6亿元认购了河南建业住宅集团29.75%股份。去年3月,凯德置地以6.44亿港元认购香港上市公司丽丰控股(1125,HK)20%的股份,而后者在珠三角地区有强大的土地储备。早在2004年,凯德置地就与深国投合作,目前共同拥有30家商业物业。

  “自主开发和战略合作是凯德置地中国业务拓展的两条重要渠道。”凯德置地相关人员表示。

  他表示,首先,双方合作有利于外资的本土化,可以快速切入市场;再有,凯德置地会选择与国内最具区域优势的企业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目前,与凯德置地合作的企业大多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

  如林明彦所说,凯德置地必须在5年之内把规模扩大3倍,在这样一种规划下,进行战略合作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支撑。

  金融巨鳄

  在合作者看来,淡马锡麾下企业的资金优势和管理经验,是让他们选择凯德置地的理由,而嘉德置地成熟的资金运作能力,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去年12月8日,凯德中国零售房地产信托(嘉茂中国信托)成功登陆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仅开盘当日,就溢价50%。

  嘉茂中国信托是凯德置地在内地由7个商业物业打包的信托产品,总资产价值40.21亿元,嘉德置地计划通过这一信托基金融资16.08亿元人民币用于内地的商业物业拓展。

  到目前为止,嘉德置地就拥有莱佛士控股、雅诗阁集团、嘉茂信托、澳洲置地等7家上市公司。

  而在私募融资方面,嘉德置地更是得心应手。早在2003年,嘉德置地就成立了凯德中国住宅基金,后又于2005年成立了凯德中国发展基金,共募集4.61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市场的住宅及综合项目。

  在凯德置地高速发展商业物业之时,嘉德置地又于今年年中成立了嘉德商用产业中国发展基金和嘉德商用产业中国孵化基金,共募集10亿美元专注于中国的商业项目。

  “嘉德置地依托公司持续良好的业绩、资信和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募集私募基金,时机成熟将其运作上市。”业内人士这样介绍嘉德的基金运作。

  他介绍,这样做既可以让资本快速流动,又可以在未来将其发展为有效的融资平台。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链条,嘉德置地依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得以发展,而持续良好的业绩表现又能够吸引到更多的融资。”分析人士这样说。

  新加坡国企的哲学

  □本报记者 叶加

  也许你听说过嘉德置地、新加坡航空、新加坡电信,它们同出一系,母公司就是淡马锡。实际上,这个全球投资额达到900亿美元的投资机构,一直由新加坡政府幕后操控,属于真正的“国企”。

  淡马锡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到整个新加坡股票市场的47%,可以说是几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经济命脉。但也同众多的国内“国企”一样,早些年,淡马锡的股东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3%,高层决策者也在思考如何改变这一状态。

  实际上,此前一直深耕新加坡市场的淡马锡,并没有意识到亚洲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崛起可以带给这家企业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而2002年以后,淡马锡提出将总投资的1/3放在亚洲市场。

  为了保持高效运转,董事会要求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重新规划工作。在战略发展部,其主要工作包括在全球寻找适合公司投资的项目,而资本资源管理部则聚焦在全球股票市场投资。公司确定了终极目标,即“作为成功企业的积极投资者与股东,应该创造并实现股东长期回报”,这一点甚至被写入了新的“淡马锡宪章”。

  这些举措作用明显。淡马锡在2003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创记录地高达46%。

  淡马锡的成功奇迹般地证明了国有企业完全可以做到跟私营企业一样有效率,这使得中国体制改革的“设计者”们主动邀请淡马锡控股更深度地介入到中国国企改革中来。

  也许嘉德置地相关人员的话更能够让你明白淡马锡的“国企”哲学。

  “在嘉德,淡马锡不会具体插手业务和发展思路,它甚至在人事决策上也给嘉德更多的灵活性。它只是要求嘉德每年为淡马锡谋求既定的回报,这样可以让更专业的团队寻求更多的自主权。”这也是为什么淡马锡跨行业投资却能够捷报频传的原因。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淡马锡 | 嘉德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