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新希望被迫瘦身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在房地产领域不再购置新土地;在金融领域维持现状;天然气不再作为投入重点……如今,与进入这些领域时的高调姿态相比,刘永好幡然醒悟,果断“瘦身”

  

  一个月以前,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西部之夜晚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登场“造势竞选”,笑逐颜开。

  过去的一年中,新希望“收缩”战略渐渐曝光,而刘永好亦行事低调,暗做“减法”。

  数年前,刘永好是身兼50多个董事长、40多个总裁头衔的大忙人,现在只剩下4个董事长、2个总裁。与此同时,新希望也在不断减负:在房地产领域不再购置新土地;在金融领域维持现状;天然气不再作为投入重点。

  熟悉刘永好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不是刘永好主动做减法,而是被迫瘦身。”

  回归农牧业

  提及新希望“回归”农牧业一说,该集团宣传部部长杜娟开诚布公地告诉《财经时报》,新希望从1982年创业到今天,从未离开过农牧业,特别是饲料,一直是新希望集团的主业,因此谈不上“回归”。

  据统计,2005年新希望销售额为203亿元,80%的收入来自农牧业。杜娟表示,新希望2006年的销售仍在200亿左右。

  2006年9月,刘永好首次向外界宣称,在未来的5至10年内,新希望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的农牧企业。在刘永好看来,该战略将彻底打破新希望原有的商业模式,新希望将打通一条从饲料到餐桌的产业链。

  刘永好为新希望制定的新目标是:在未来的5-10年内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在他看来,500亿元产值是成为世界级农牧业企业的最低标准。

  适度多元化

  刘永好曾经是个精力旺盛的斗士,四处出击,在饲料、奶业、化工、百货零售、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物流、燃气、房地产、旅游等十数个行业留下急匆匆的脚步。

  以做饲料起家的新希望,1997年开始踏足多元化。刘永好把其事业版图比作一架飞机:总部是机头,确定方向和实施决策;饲料业是机身,处于主业位置;金融是左翼,房地产是右翼,而高科技等则是机尾。

  新希望的多元化从房地产项目开始。但此后,耗资巨大的房地产让刘永好望而生畏。房地产之后,新希望多元化扩张战略四处开花,比较大的项目是在燃气、乳品和零售领域。

  “燃气仅仅是新希望主业外的一个小尝试,为了更加专注地做农牧业,现在正逐步从该行业撤出,谈不上受挫。”杜娟说,“天然气不会成为今后投入重点。”

  如今,与进入这些领域时的高调姿态相比,刘永好幡然醒悟:新希望多元投资必须适度。

  不放弃金融业务

  “我们一直在与各类银行展开合作,从未放弃在金融领域寻求利益的最大化。”杜鹃告诉《财经时报》。

  10年前,新希望的贷款额为零,鉴于民营企业贷款困难,刘永好鼎力支持筹建民营银行。如今,新希望在民生银行(6000016.SH)占5.9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除了民生银行外,刘永好也在尝试一些新的融资途径。

  2006年11月7日,新希望和花旗银行(成都分行及上海分行)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农业、乳业、化工、房地产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前,新希望还投资6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中国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股东之一。另外,用于乳业收购的8亿元资金大部分来自资本市场,具体操作者是其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ZH)。

  此外,新希望旗下的投资公司还曾与世界银行所属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一份合作协议:IFC出资4500万美元增资该投资公司。增资完成后,刘永好打算将旗下所有优质金融类资产捆绑在一起,3年内赴海外上市。

  “成立多元化的金融控股公司的目的,在于解决资金问题。”四川大学金融学院张教授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当新希望发展为产业投资者时,需要庞大的金融资本做后盾。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永好 | 杜娟 | 新希望 | 领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